工總2011進口威脅調查報告 -大陸仍居進口威脅來源國之首

發布日期:2011-05-11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後,為台灣經濟前景增添一分光采。雖然在ECFA裡,我國將有競爭力與出口需求之產品規劃成早期收穫清單,但這並不代表國內產業不會因此遭受大陸進口貨品的衝擊。同樣的,雖然我國加入WTO十年來,市場開放與關稅降低程度已與歐美國家相當,但我市場小,部分以內銷為主的產業,仍不免受到各國進口貨品的威脅,如何協助這些國內產業排除進口威脅,一直是我政府各相關部門非常重視的議題。為充分掌握我產業受威脅情形,本會特進行「2011各國(含大陸)低價貨品進口對我產業威脅狀況」調查,在彙整業界意見後,供政府部門擬定協助產業界受衝擊之策略參考。
根據調查結果顯示,有63.6%的問卷填答者表示,受到進口貨物的衝擊,與去年的64.1%相當,而在受進口威脅的來源國家別中,同樣以大陸為首,占71.4%,其次是韓國和日本,各占7.1%,接著依序是印度,占4.8%,越南、泰國、馬來西亞和墨西哥則各占2.4%。
在經過剔除各國重覆的產品稅則項目後,這次共有91項產品表示受到各國貨品的進口威脅,在這91項產品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有85項,韓國8項,日本5項,印度3項,越南3項,墨西哥、馬來西亞、泰國各1項。與去年相同,在表示受進口貨品威脅的產品項中所占比例,仍以中國大陸為首,韓國次之,但中國所占比例則較去年的64.6%,高出近29個百分比,為93.4%,而與去年同樣排名第二的韓國,今年所占的比例8.8%,則較去年的41.1%,減少30多個百分比。
在來自中國大陸威脅的85項產品中,有35個HS CODE的產品,業者在去年曾提過,包括其他卜特蘭水泥;其他殺菌劑成品;高強力聚酯絲紗;人造纖維製機織花邊;浮式平板玻璃及磨光平板玻璃;其他浮式平板玻璃及磨光平板玻璃;其他強化安全玻璃;其他膠合安全玻璃;複層之絕緣玻璃;超過0.33公升但不超過1公升之玻璃容器;其他熱軋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非捲盤狀;72281000下13項高速鋼條及桿製品;72283000下5項合金工具鋼條及桿製品;72285000下5項合金工具鋼條及桿製品,可見這些產品受威脅的問題仍待相關單位持續的重視與協助,特別是其他熱軋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合金工具鋼條及桿等相關產品,已連續三年出現在調查回卷中。
而在來自其他國家威脅方面,也有連續二年出現的產品,如來自韓國的其他熱軋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鐵或非合金鋼製H型、其他熱軋矽錳鋼條及桿、預力混凝土用鋼絞線;以及來自泰國和馬來西亞的預力混凝土用鋼絞線。
至於在2005-2006年間備受關注的毛巾案,亦從2009年到今年連續三年出現在受進口貨品威脅的產品項目中,不同的是,前兩年,業者反映的是受到來自越南進口毛巾的威脅,而今年則表示大陸毛巾有再次以低價傾銷的情事發生;為此,在今年5月31日我對大陸課徵反傾銷稅屆滿五年之前,業者再次提出申請對大陸產製進口毛巾產品繼續課徵反傾銷稅。
本次調查對象與以往一樣,係針對本會所屬會員公會、各縣市工業會寄發,再由公會及工業會函轉其會員廠商進行填報。截至3月31日止,共計回收有效問卷66份。由於本調查問卷係透過產業公會轉知個別廠商填報,並未強制要求業者填答,故僅能反映受損害廠商之現況,而非整體產業面臨之情形。
長期以來,本會不但一直站在協助產業發展的立場,為產業發聲;同時也持續協助受進口衝擊的產業申辦貿易救濟措施,諸如毛巾、鞋靴、甲醛合次硫酸氫鈉等產業都在本會的協助之下,成功申請貿易救濟措施來抵禦外國貨品進口威脅。可見得採取必要的貿易救濟措施,不但可以有效防堵國外的不公平競爭,更可以穩定國內產業之永續發展。
爰此,本會設立專線專人答覆貿易救濟疑義,持續以專業化、系統化的方式,協助國內產業因應進口威脅。本會貿易救濟措施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07589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