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局積極建構產品碳足跡基礎能力並推動示範輔導

發布日期:2011-05-11

經濟部

節能減碳成為世界趨勢,產品碳足跡也成為產業界熱門話題,工業局評估,先進國家如果以「產品碳足跡」作為非關稅的貿易障礙,那麼對我國出口市場影響之大,不容忽視。
因此工業局首要任務就是要協助業者建置一套能與國際接軌的「產品碳足跡」制度,做好企業的後盾。去(99)年度啟動的「製造業產品碳足跡輔導與推廣計畫」,除在國際上登載15項產品類別規則與建置國內8項基礎原物料碳足跡數據,更採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以1個中心廠帶著10個供應商作為一個體系的模式,輔導體系建立產品碳足跡管理機制。
去(99)年度總共遴選出10個體系進行示範輔導工作,10個中心廠包括:新日光能源科技(股)公司、欣興電子(股)公司、健鼎科技科技(股)公司、衛普實業(股)公司、住華科技(股)公司、大亞電線電纜(股)公司、台南紡織(股)公司、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公司、家王企業(股)公司、正隆(股)公司大園紙器廠。累計輔導110家廠商,透過整合上中下游供應鏈之碳足跡管理,協助其符合國際採購大廠與主要銷售通路產品碳揭露之嚴格要求,並逐步落實產業減碳及生產低碳產品。
同時為了擴散與落實輔導能力,工業局亦在台北與高雄各辦理一班「碳足跡輔導人員訓練班」,總共有65位取得受訓合格證書。這是我國第一個以train-the-trainer方式,培育種子師資的碳足跡訓練課程,期能輔導產業確實計算產品碳足跡,檢視從原料材料的選擇、製程的設計、配送販售物流的規劃、使用者的教育宣導、到最後的廢棄處置,每一個環節都經過嚴格檢視與估算,除可降低產品成本,更可達減量之功效,展現企業社會責任,創造雙贏局面。
工業局本(100)年度「製造業產品碳足跡輔導與推廣計畫」業於5月份正式展開,除持續掌握國內外碳足跡之發展,以協助我國產業因應國際綠色供應鏈之碳足跡要求外,有鑑於去(99)年度成果及效應豐碩,本(100)年度為更進一步協助產業提升其碳管理之認知,擬擴大辦理「製造業產品碳足跡示範輔導」作業,並於4月份於北中南辦理100年度產品碳足跡示範輔導計畫遴選說明會,本(100)年度除規劃完成12案B2B(Business-to-Business企業到企業)產品之體系輔導外,特增加可納入B2C (Business-to-Consumer企業到消費者)產品之10案個廠碳足跡示範輔導作業,促使更多的產業藉此提升自我之綠色競爭力,迎向節能低碳之商機。
此外,為厚植我國推動產品碳足跡輔導品質與技術能量,以達成技術推廣與經驗擴散之輔導效益,本(100)年度將持續辦理「碳足跡輔導人員訓練班」,課程教材將由淺入深,全面掌握產品碳足跡輔導精髓,是有意推動與執行碳足跡之相關人員不可錯失的良機,預計將於7月份陸續召開北中南各一班,屆時歡迎有興趣之廠商與輔導單位,除可密切注意工業局網頁相關資訊外,亦可洽詢本局執行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葉小姐,電話:03-591-5394詢問相關資訊,敬邀各界與我們共襄盛舉,一同邁向綠色新世紀,產業新未來。


新聞小辭典:
產品碳足跡係指計算產品由原料取得、製造、運輸、銷售、使用及廢棄處置等過程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計算之結果,對於企業而言,不單只是一個數據,而是協助企業檢視產品生命週期各階段減量對策的最佳機會。



承辦單位:工業局永續發展組
連絡人:林奮裕(技士)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712


出處: http://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2143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