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視再生能源為未來解決全球暖化之關鍵

發布日期:2011-05-13

WTO中心

由世界頂尖學者們組成的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於2011年5月5日在阿布達比舉行為期四天的會議,會後發布一份研究報告初稿,初稿中表示,未來十年再生能源將被廣泛利用,且可能會成為工廠與家用供電的主要來源,學者們樂見再生能源在未來取代石化燃料。

  報告中亦提醒,再生能源的擴展雖可減緩全球暖化,但所費不貲,並需落實相關政策以確保再生能源達到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報告同時呼籲世人應衡量對土地的需求,也處理阻礙太陽能安裝的「制度障礙」(institutional barriers)及克服傳送再生能源給用戶的限制。

  報告中指出,未來再生能源在全球能源體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將比今日更為重要,即使再生能源未來無法對付氣候變遷問題,預期使用上也會擴張。此份報告亦發現,包括太陽能、氫能源、風力、生物發電、地熱與潮汐等的再生能源,在2008年時僅占全球能源供應的13%,但再生能源在2008與2009年間的快速成長,幾乎占新增電力發電量中的一半。評估164種不同模擬情境的發展,當全球轉為低碳經濟時,預估再生能源使用的成長將持續至2050年。其中最樂觀的情境預估, 2050年再生能源將占全球能源來源的77%。

  隨著日趨匱乏的石油和其他化石燃料所伴隨來的能源成本增加,加上全球正致力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更廉價的再生能源技術將刺激經濟成長。然而研究報告不諱言,目前仍有許多挑戰阻礙再生能源的發展,需要更進一步地將再生能源整合至既有的能源供應體系,也需調整相關政策以吸引大量資金興建與再生能源相關的基礎設施、促進再生能源技術創新,讓再生能源的取得更為便利可靠。

  儘管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所發表的研究報告初稿對再生能源抱持著樂觀的期待,世界自然資金會全球能源政策(Global Energy Policy at WWF International)主管辛格(Stephan Singer)對這份研究報告表示失望,因為報告僅指出再生能源成長迅速,卻無法百分之百保證再生能源至2050年的發展方向。辛格進一步指出:「我們必須盡快地解決能源安全、節能等迫切性議題,同時也必須將氣候變遷問題維持在警戒線之下」。

【由陳建州報導,取材自Washington Post,2011年5月5日】


出處: http://www.wtocenter.org.tw/SmartKMS/do/www/readDoc?document_id=11460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