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秘書長拉米強調會員有完成談判的集體責任

發布日期:2011-05-13

WTO中心

WTO秘書長拉米(Pascal Lamy)於今(2011)年5月3、4日WTO總理事會(General Council)會議後發布報告。他指出,繼上次總理事會會議後,WTO舉辦一系列非正式會議,共有三場次,分別於3月8、29日、4月21日,以及4月29日,就今年度談判進展、可能套案,以及未來談判規劃進行討論。拉米表示,三次貿易談判委員會(Trade Negotiate Committee, TNC)會議中,已將目前談判進展彙整,提供談判全貌,他也同時強調完成談判所需的集體責任。

  在4月29日的貿易談判委員會會議中,拉米表示所有會員都認為還不到放棄本回合談判的時候,也了解談判失敗對全體會員之影響,甚至對WTO的法律、治理功能都將帶來嚴重的傷害。

  WTO會員另就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on-agricultural market access, NAMA)議題提出新意見,試圖解決NAMA僵局。拉米表示這些意見仍需經過充分討論,同時也須考量政治層面。此外,許多會員代表表示應增加會員間直接對談的機會,若有必要也可私下商討,尋求可能的破冰契機。另有會員表示,持續採取透明的資訊分享,以及由下而上的方式進行談判,是較為實際的作法。

  為尋求共識,歐盟已與其他會員就NAMA部門別進行討論,部分會員對歐盟的努力表示支持,但也有部分會員認為對於部門別的關注,實際上是受到部分已開發會員為其出口利益所驅使。

  拉米最後總結,經過三場次的非正式會議,會員都已清楚表達不願接受的部分為何,也願意為未來談判提供更多討論空間,故他將於5月31日下次貿易談判委員會會中嘗試提出建議。

【由羅絜報導,取材自WTO,2011年4月29日、5月3、4日】


出處: http://www.wtocenter.org.tw/SmartKMS/do/www/readDoc?document_id=11460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