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部長會 鎖定三議題

發布日期:2011-05-16

聯合理財網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1.05.15 03:27 am

亞太經合會(APEC)貿易部長會議周四(19日)將在美國登場,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出發前表示,他此行會與地主國安排雙邊會,針對美國關切的牛肉議題說明,政府不會迴避。

美牛議題懸而未決,使得原訂今年初召開的台美「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一直延宕迄今,林聖忠在行前說,他會與美國貿易高層會面,也準備好美國牛肉議題立場說明,在美期間也不排除與大陸商務部官員會面。

在國光石化案暫告一段落後,經濟部長施顏祥近來忙於解決抗旱問題,決定改派林聖忠出席在美國蒙大拿州召開的APEC部長會議。林聖忠日前已先啟程到瑞典出席台瑞年度經貿諮商,隨後再轉往美國。

林聖忠說,今年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主題是「建立與APEC中小企業夥伴關係以促進創新並打造創業型社會」,台灣將提出防止天然災害構想、打造能源智慧社區等方案,此外,政府也會支持APEC決議,盼年底重啟杜哈回合談判。

不過,他也說,目前世貿組織(WTO)成員對於重啟杜哈回合談判還有許多歧見,年底要復談恐怕有些困難。

2011年APEC第17屆貿易部長會議及第18屆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將於5月19日至20日及5月21日在美國蒙大拿州舉行。5月20 日下午將首次舉行貿易及中小企業部長聯席會議,討論如何解決中小企業所面臨的貿易障礙。

APEC 21個會員體貿易部長及中小企業部長或代表均將參加。今年APEC主辦國美國設定年度主題為「建立無縫區域經濟(Seamless Regional Economy)」,強調將以行動落實去年橫濱領袖會議重要決議,以達到具體成果。

本次會議三大優先議題還包括,強化區域經濟整合、推動綠色成長、促進法規磨合與合作等。

經濟部表示,美國今年積極全面性推動落實區域經濟整合各項實質工作,除持續推動傳統邊境貿易與投資自由化便捷化等工作,也將同時積極處理「非關稅」或「境內障礙」,及科技創新、雲端運算、數位經濟、隱私權保護等新興議題。

【2011/05/15 經濟日報】


出處: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2/6336965.s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