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應將資源消耗與經濟增長“脫鉤”

發布日期:2011-05-16

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5 月 12 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布的報告中警告說,如果經濟增長速度與自然資源消耗速度不能“脫鉤”,那麼到 2050 年人類每年消耗的能源將是目前消耗量的 3 倍。

這份名為《將自然資源利用和環境影響與經濟增長脫鉤》的報告是在此間舉行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第 19 屆會議上發布的。 報告說,“除非經濟增長速度與自然資源消耗速度'脫鉤',否則到 2050 年,人類每年消耗的礦物、礦石、化石燃料和生物量估計將達到 1400 億噸,是目前人類消耗量的 3 倍”。

報告指出,實現資源生產力(即“少消耗多辦事”)增長速度高於經濟增長速度是“脫鉤”所依據的理念。 這一目標迫切要求對資源利用和經濟繁榮之間的聯繫進行重新思考。 實現經濟繁榮憑藉的應該是對技術、金融和社會創新方面的大量投資。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主任阿齊姆·施泰納說,經濟增長速度與自然資源消耗速度“脫鉤”在經濟、社會和環境方面都很有意義。 “脫鉤”是向低碳、節省資源的綠色經濟過渡的必要部分,只有這樣才能促進經濟增長、創造體面就業和消除貧困,使人類不至於從地球上消失滅跡。

報告沒有提出具體的政策和技術方案,但指出人類開發自然資源的技術需要重新定向,以提高自然資源的利用率。

根據報告統計的數字, 2000 年全球每年人均資源消耗量為 8 ? 10 噸,大約為 1900 年的兩倍。2000 年工業化國家的平均消耗量大約為全球平均水平的 2 倍,是最貧窮的發展中國家的 4 ? 5 倍。

(文章來源:新華網)

(王珊珊 編輯)


出處: http://www.cacs.gov.cn/news/smdongtaoshow.aspx?articleId=8486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