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歐美振興經濟方案 亞洲新興經濟體才真正受益

發布日期:2011-09-08

鉅亨網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1-09-07 13:15 

APEC中小企業危機管理中心於今(7)日發布經濟危機監測表示,歐美振興經濟方案反而成為經濟疲弱的主因!亞洲新興經濟體是先進經濟體寬鬆貨幣政策下真正的受益者。

參與的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趙文衡也表示,自金融海嘯後,歐美為挽救經濟不振,在財政政策上,花費大筆政府預算拯救銀行及支援社會福利,但卻無法真正穩定金融體系及刺激消費,反而政府赤字持續飆高,債務快速累積,導致目前歐美債信危機。

而在貨幣政策上,包括美國持續實施第一期第二期量化寬鬆政策(QE),期望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刺激經濟成長。雖成功使流動的資金大增,但資金並未真正進行投資或消費,反而變成游資四處尋找投機標的,也導致國際商品市場因熱錢湧入,石油及原物料價格竄高,反而不利經濟成長,同時更惡化通膨。

趙文衡更指出,歐美持續的寬鬆貨幣政策反造成大量資金進入亞洲,刺激亞洲新興經濟體的消費與投資,並帶動內需導向的成長,是歐美寬鬆貨幣政策的真正受益者。尤其在資金寬裕的環境下,亞洲市場還可靠本身的內需消費支撐成長,不受歐美市場影響過多。

此番說法也呼應日前經建會主委劉憶如的說法,劉憶如持續認為「台灣應以身處亞洲感到慶幸」,目前台灣最重要的策略改變,就是將大幅依賴歐美需求市場轉向至大中華內需市場,台灣能以高科技技術與其他亞洲國家整合垂直供應鏈,不僅可同時出口歐美,更可在歐美市場疲軟之繼,以大中華廣大內需商機支持經濟成長。


出處: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10907/KDZ5CH6JTH2NA.shtml?c=tw_eco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