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初創企業面對的挑戰:商品化

發布日期:2017-08-17

商品化是一個把研究成果或技術轉化為獲市場接受的商業產品的過程,當中涉及產品開發、原型創建、生產、分銷及營銷推廣。
在商品化過程中,初創企業會遇到多種常見挑戰。例如,一項在技術上可行的原型設計,未必可以即時進行量產或推出市場。初創企業創辦人通常是擁有專業知識的科研人員,精於研究產品功能,但疏於產品製造。原型開發或許毋須考慮顧客需要及實際生產工序。不過,若生產工序未能達致最高的成本效益,初創企業或許難以賺取利潤繼續經營。
事實上,許多初創企業創辦人都是工程師及科學家,一般未能貼近市場。經驗豐富的初創企業經營者發現,經營失敗的主因是市場需求不足。初創企業須花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才能開發一款產品,但其後可能會發現其產品原來乏人問津。在商品化過程中,大多數初創企業都會修改產品概念,至少一次,有時甚至數次。一些初創企業在找到合適的產品或業務模式前,可能已耗盡所有資本。為了盡量減少時間及金錢浪費,初創企業即使在創建產品原型前,亦應先創造機會以驗證產品概念,並嘗試在創建原型時納入期間收集到的市場反應及意見。
i-Display是一家由4名博士畢業生創立的初創企業,專營顯示技術並開發電子智能標籤解決方案,以助客戶提升銷路及節省成本。在產品開發初期,各名創辦人均物色機會參加商貿展覽,向潛在客戶收集意見,以便微調產品。
此外,初創企業營商經驗不多,通常對定價及邊際利潤不甚瞭解,所定價格或許會高於市場承受能力,而邊際利潤或會太少,難以持續經營。再者,初創企業或會忽略法律及財務責任,在控制成本及現金流量方面亦會感到困難。在現實世界經營企業,與在實驗室進行科學實驗大不相同。一些初創企業東主承認,在創業之前,從未看過資產負債表或損益表。因此,對他們來說,要學的東西非常多。
在香港,多家大學已取得不少出色的中游科研成果。不過,本港仍缺乏合資格的產品經理或懂得如何建立科技公司的創業者。矽谷的傳奇人物布蘭克(Steve Blank)表示:「擁有技術意念有別於擁有一家公司。工程師和科學家往往難以掌握商業及資本主義的真諦。」
在現實世界驗證產品概念 (酷飛發展專訪)
酷飛發展創辦人馬領棋十分熱衷於滑浪,希望把這種水上運動帶到陸上。因此,他開始研發一種可以帶來滑浪感覺的滑板。
2013年是馬領棋人生中一個轉捩點。當年,他初為人父,並辭去原有工作,成立一家初創企業。自此之後,他積極投入硬件設計及軟件開發,力求把概念化作真實產品。
他稱:「把概念轉化為製成品是一個漫長過程,中間不乏波折。創業人士往往可以輕易想出林林總總的意念,但把概念付諸實行卻困難重重。不過,想出概念後必須立即行動,因為機會轉瞬即逝。」
在產品開發上,馬領棋須克服眾多挑戰,例如微型處理器、電池管理系統、電子速度控制器以及身體動作感應器等。他認為,必須對全球各地市場的同類產品進行研究,這樣才可得知甚麼對市場有吸引力,甚麼沒有。
相片:酷飛發展開發的平衡自動滑板。
酷飛發展開發的平衡自動滑板。
馬領棋稱:「我有一個產品概念,現在是時候驗證。連環創業家布蘭克稱,初創企業失敗,原因是他們建基於未能通過現實世界驗證的假設之上。要驗證我的產品概念,最簡單的方法是與顧客傾談。我認為,初創企業在發展初期毋須聘用太多營銷人員。反而,創辦人應經常與顧客面談,越多越好,藉此向這些最貼近市場的顧客收集寶貴意見。只有這樣,才可以創製出備受歡迎的產品。」
今天,酷飛發展已開發第二代滑板,到各個玩具展參展時,旗下產品深受消費者及分銷商注目。馬領棋稱:「在遊戲及玩具業,顧客體驗才是王道。兒童試玩本公司的滑板後,通常會讚口不絕。當他們知道滑板售價只及美國同類產品的三分之二,會更樂意購買。」
目前,酷飛發展已在美國及歐洲設有分銷商,並已進駐內地3家零售連鎖店。該公司將繼續物色一些熟悉海外市場並擁有相關網絡的夥伴。
馬領棋表示,目前為止,他已對酷飛發展投資約200萬至300萬港元(折合約25萬至37萬美元)。他在產品開發初期盡力獲取市場反應,得以避免犯太多錯誤,令資金的消耗速度受控。


出處: HKTDC Research [research_hktdc_tc@enews.hktdc.com]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