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第4輪貿易談判無解 新一輪大戰開打

發布日期:2018-08-24

2018年08月24日 06:51 中時電子報 楊幼蘭

歷經數月停滯後重啟的中美第4輪貿易談判23日結束,但雙方並未能達成任何具體結論。

據路透報導,一名高級美國官員說,美方在這輪談判中並未看到太多進展。這名官員指出,要在這些談判裡獲得正面成果,很重要的就是中方要解決美國提出的主要關切事項。而這是自6月以來,雙方進行的第一次正式貿易談判。

貿易專家對這次會談並沒抱太大希望,而談判缺乏進展,更加深了貿易戰目前看不出結束跡象的預期。

由於美國在301調查下,於北京時間23日中午對從中國進口的160億美元(近5,000億台幣)產品加徵25%關稅,再度引發北京不滿,誓言將對美國貨物課以同等關稅。

中國商務部已表明,中方將在世貿組織(WHO)爭端解決機制項下,就此徵稅措施提起訴訟」。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網與《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24日報導,中美在談判無解,互相課徵報復性關稅後,雙方新一輪貿易戰再度開打,使雙方貿易戰進一步升級。

美國貿易代表孫雲說,上次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還有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等內閣級官員會談,都無法達成協議,那怎麼能期望這次會談能有具體成果。

先前美國媒體就分析,由於中美都派出中階官員出面談判,外界對結果不抱期望,而輿論也普遍認為,貿易戰不會因這次會談而結束。

川普政府希望能迫使北京對經濟政策做重大調整,如降低關稅,還有處理陸企侵犯智慧財產權猖獗的狀況。此外,川普也想縮減美中之間鉅額的貿易赤字。不過,要中方妥協看來並不容易。

(中時電子報)


出處: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824001082-26040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