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無協議退歐有多危險?WTO秘書長這樣說

發布日期:2018-08-27

來源:華爾街見聞2018/08/25 12:35

8月24日周五,世界貿易組織(WTO)秘書長 Roberto Azevedo 在接受 BBC 採訪時表示,如果英國無協議退歐,將面臨貿易中斷的風險。
Azevedo 認為,英國已「不可能」及時與其他世貿組織成員國達成關稅和配額協議:
「當其他國家開始意識到有機會增加市場市佔率或增加配額時,它們就會去爭取…… 從現在到明年 3 月,已不太可能獲得所有 WTO 成員國的一致同意。」
周四,英國政府發布了 25 份文件,介紹在「無協議退歐」的情況下,一些具體的領域的政策指引。更多的指引還將在 9 月繼續發布。
「無協議退歐」,意味著截至格林威治時間 2019 年 3 月 29 日 23 時,英國成為歐盟以外的「第三國」,但雙方沒有具體的退歐協議,也沒有對未來關係的政策框架。
在「無協議退歐」情況下,英國將與歐盟外的「第三國」待遇無差,英國和歐盟互相享受符合 WTO 要求的最惠國待遇。
但彭博指出,如果 WTO 的任何成員國提出反對意見,英國就必須談判達成一項可接受的協議,否則將被迫以未經認證的關稅和配額水平進行貿易。這不僅會影響目前的貿易,還會影響英國政府在英國退歐後迅速談判新的貿易協定的能力。
近兩個月以來,關於英國無協議退歐的擔憂情緒一直在不斷升溫。
7 月 6 日英國首相特雷莎 • 宣布,內閣已在脫歐問題上達成「一致立場」,決定與歐盟保持緊密的貿易關係,將在農產品、工業商品領域設立英國 - 歐盟單一市場,令部分留在關稅同盟成為可能。
這一舉動被視為「軟脫歐」,引起梅所屬的保守黨內不滿,數位內閣大臣辭職。
隨後,梅發表講話稱,英國議會要為「無協議」脫歐以及其他各種結果做好準備。
英國央行行長卡尼上也在 8 月 3 日表示,英國無協議退歐的可能性之高令人不安。
路透曾表示,如果英國未能與歐盟達成退歐協議,甚至連過渡協議也沒達成,那麼從明年 3 月開始英國將重新按照世界貿易組織 (WTO) 的規定與歐盟進行貿易往來。而這將嚴重損害英國經濟,因其與最大貿易夥伴歐盟之間的貿易往來將需繳納關稅。


出處: 鉅亨網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8956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