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會王文淵:不會以核養綠

發布日期:2018-08-28

2018年08月28日 04:10 工商時報 譚淑珍�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27)日在工總理監事會中再次強調,政府的能源政策會確保「穩定供電、減少空污,電價合理」的原則,同時重申政府不考慮「以核養綠」的立場。然而,工總理事長王文淵卻認為,核能,應該要參考法國的作法,因為法國的核能佔比是全球最高。

工總發布白皮書後,王文淵昨天是首度與沈榮津面對面。沈榮津像是有備而來,然而,王文淵卻不打算再多言,只在開場送上白皮書時意在言外的指出:「這是白皮書,不是砲轟書。」並在最後做結語時,再次強調,台灣應該要回歸以科學、數據為依據,讓數據說話。

沈榮津在會中將業界的疑慮一一細數並說明,要企業界放心、安心。針對企業憂電不夠,他說,今年6月底前因多數機組歲修,導致備轉容量降到2%、3%,但是,6月底後不但歲修的機組都歸隊了,新的機組也陸續接上來了,備轉容量到年底都會維持6%以上,所以,企業界可以「放心」。

對業界憂再生能源的目標難達成,他也要企業界安心,因為太陽能、風力發電都能儲存,當夏天無風時,有太陽能,冬天無太陽時,有風電。還有PM2.5的問題,他也表示,煤不是壞的東西,目前新的燃煤電廠都是用環保設備,可以過濾掉99.5%的空污,所以,對減少空污,也可以安心。

至於電價的問題,沈榮津細數,因再生能源、燃煤、天然氣占比不同而增加的成本,以及核四除役資產的減損成本,加總起來到2025年每度電價成本約增加0.5元。

對「以核養綠」的主張,沈榮津指出,必須要面對3個難題,一是,核廢料、核燃料如何處理?二是,除役的方式至今未有定論,因此成本也沒有定論,該如何除役,目前仍是難題,三是,核災的問題,他說,這不是對核能有所恐懼,而是必須要面對的現實課題。

(工商時報)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80828000293-26020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