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歐盟召開第30屆經貿對話會議 雙方同意將持續深化經貿及產業合作

發布日期:2018-12-10

經濟部王次長美花率國際貿易局、能源局及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人員,於本(2018)年12月4日在比京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DG TRADE)副總署長Helena KONIG共同主持第30屆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

雙方於會中就全球與雙方經貿政策環境發展、WTO多邊貿易體制議題、動植物防疫檢疫、智慧財產權保護、藥品及醫療器材、技術性貿易障礙、投資、政府採購及能源政策等各項經貿議題進行坦誠對話,並肯定對話成果及合作進展,及期待進一步深化及擴大合作關係。

歐方極為重視臺歐盟之農產品貿易,針對歐方關切我有機農業促進法通過後,是否對歐盟有機產品輸台造成影響表達關切。雙方經過溝通後,同意就如何加強有機農產品認證機構之合作進行對話,以促進有機產品貿易。另由於臺歐盟就保護智慧財產權保護之對話成效良好,雙方將於明年3月在臺北針對地理標示舉行研討會,探討加強對地理標示保護之重要性。歐方另表示,WTO改革是歐盟當前貿易政策議程最優先之工作,歐方樂見我方在WTO改革做出貢獻,並期待與我方就相關議題加強合作。

我方在本屆對話會議中強調推動雙邊投資對促進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之重要性,並籲請歐方持續進行洽簽臺歐盟雙邊投資協定(BIA)的內部程序,期透過該協定的洽簽,為臺歐雙方企業創造更有保障及自由化的投資環境。

歐方表示支持營造有利促進雙方投資之政策環境。雙方另針對台灣近來離岸風電的發展交換意見,王次長對相關問題均妥予說明,並向歐方表示,我相關部門將持續與相關各界及離岸風電計畫之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以順利完成該計畫及維持業者合理利潤之雙贏目標。

我團於訪歐期間並與歐方就舉行明年度產業對話會議及產業聚落交流交換意見。我方規劃於明年3月組團出席在法國里昂舉辦之全球工業展,並將於該展覽期間與歐方舉行產業聚落交流活動。臺歐雙方另規劃於明年6月在比京辦理第5屆臺歐盟產業對話會議。雙方認為透過該等產業政策對話及產業聚落交流將有助營造有利產業合作發展之政策環境,以促進雙方中小企業及產業聚落之國際化及技術鏈結。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DG TRADE)副總署長Helena KONIG向我方表示,臺歐盟經貿對話會議已歷30屆,顯示歐方對臺歐盟經貿關係之重視。

歐盟為我國第5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大陸、東協、美國、日本,並為我國外人投資最主要來源。為積極推動與歐盟各會員國間之雙邊經貿投資關係,經濟部王次長甫於10月底率團赴歐招商,經濟部亦與歐盟主要會員國定期舉辦經貿對話會議,透過該等經貿平臺,協助解決雙方關切之經貿議題,及推動雙方產業交流合作,為臺歐盟建立更實質之經貿合作關係。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3、0928-309-566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雙邊貿易二組謝科長佩娟
辦公室電話:02-2397-7284、0966-220-205
電子郵件信箱:pchsieh@trade.gov.tw


出處: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0&news_id=82045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