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遲早連結CPTPP 台灣怎辦

發布日期:2019-01-07

2019年01月05日 04:09 旺報 本報訊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正式生效,為國際社會增添了一個經濟合作群組。由日本領頭的CPTPP,可說是美國川普保護主義催生出來的產物。其雖無中國大陸參與,但大陸藉洽談中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協定」,遲早會和CPTPP「連結」,構成國際經合大聯盟。台灣非常熱衷爭取加入CPTPP,惟因該組織將和大陸聯線運作,民進黨政府勢必要費心改善兩岸關係,以免大陸反對台灣加入,否則必吃閉門羹。

近年國際經合態勢變幻頻繁,然大陸一直是其中相當重要的角色,亦易成其他國家「結盟封鎖」對象。如CPTPP前身,即早前由美國歐巴馬政府主導推動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12國集團,實帶有「圍堵中國」戰略目標,乃是國際上「公開的祕密」。

但川普接任美國總統即宣布退出TPP,擺明美國不再作興於此種多邊經合組織,轉而偏好美國自身利益至上的保護主義。TPP一度瀕臨崩潰,惟日本首相安倍很快出面接棒主導推動,並以新名稱CPTPP整合美國之外的既有成員國,包括日本、墨西哥、智利、祕魯、馬來西亞、越南、澳洲等,合計11國;然在美國缺位情況下,CPTPP的經濟規模已比TPP縮了一大塊,非但無法圍堵中國大陸,部分成員國還很想把大陸拉進來。


無論如何,去年CPTPP推動工作進展非常迅速,主因是美國川普政府對大陸猛打貿易戰,又苛待歐盟、日本、加拿大、墨西哥等經貿老夥伴,弄得國際經貿體系雞飛狗跳;因而CPTPP成員國普遍有盡速抱團、共同應對川普保護主義之想法,相互協調意願高。

這11國在去年上半年簽署的CPTPP協定文本,至年尾已獲過半成員國完成各自國內審核程序,合乎協定成立要件,因而該協定於去年12月30日正式宣告生效。各會員國自此日起陸續加入相互減免商品關稅、開放服務業市場准入行列,將顯著影響國際經貿局勢。

而未來CPTPP和大陸互動關係,殊堪關注。首先應認識到,CPTPP整體經濟規模,不如大陸,因此,未來CPTPP「依託」大陸的可能性甚大。因按剛公布的數據,當前CPTPP成員國人口總數為5億,各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10兆美元;而大陸人口近14億,去年國內生產總值估計超過13兆美元。

面對中國大陸這個碩大經濟體,CPTPP照理可以根據集體共識,和大陸進行協調合作,俾共同運用大陸的經濟資源和市場商機。譬如,可由日本牽頭和大陸談成特定產業合作發展計畫,然後,在CPTPP各成員國建立連鎖性供應鏈,支持相關產品生產,成品則由大陸及日本市場吸收。

這樣的布局,既有利於大陸和日本的產業協調發展,也會給CPTPP各成員國帶來額外利益,必受後者歡迎。而事實上,中日產業合作條件,近期受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刺激,已越來越成熟;未來若以中日合作來撐持CPTPP,將不會是空談。

更重要的是,當前大陸頗有意早日促成的《中日韓自由貿易區協定》,可望讓大陸循制度性經合機制,順理成章通過日本來和CPTPP「聯網」。更何況,南韓亦已表態爭取加入CPTPP,其一旦成真,則「中國大陸加CPTPP」將是東亞經濟圈重要紐帶,而作為東亞成員之一的台灣,如無法串聯上這道紐帶,難免邊緣化。

雖然,民進黨政府對於CPTPP,早已千方百計運用台日密切關係爭取加入,但是,近期隨著中日關係改善,及台方反日本核食公投過關、引起日方不悅,以致台灣加入CPTPP之事趨於渺茫。

但直白說,台灣亟力爭取的這件事,當前最有影響力者,不必然是日本。更值得重視的是中國大陸的影響;大陸在國際經合領域發言權,早已超過日本,又憑經濟規模之龐大,足以讓CPTPP整體仰賴之。因而只要大陸表態反對台灣加入CPTPP,則日本必然不會熱心拉攏台灣。

台灣打開CPTPP大門的鑰匙在大陸手中,民進黨政府理應積極改善兩岸關係,以爭取大陸支持或不反對台灣打開這個大門。偏偏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政府非但不設法為兩岸關係解套,反而直認大陸影響此次選舉、致該黨慘敗,因而更加敵視陸方,使得兩岸官方關係緊繃程度有增無已。

在兩岸對抗情境下談加入CPTPP,有如畫餅。民進黨政府應該來個大髮夾彎,以改善兩岸關係的辦法,為台灣加入CPTPP創造條件,才是明智之舉。

(旺報)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90105000221-26031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