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最快下月重啟談判 拚秋天前達成協議

發布日期:2019-01-08

2019-01-07 20:54經濟日報 記者陳律安╱即時報導

由東協國家發起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未能依先前目標,在去年11月達成協議,現在16個會員國最快將於下個月開會,計劃今年秋天前達成協議。

日經新聞報導,談判人員指出,新目標能否達成的關鍵在於印度。印度於5月舉行大選,這個南亞國家的領袖對免除關稅相當猶豫,擔心如此一來會導致中國貨品湧入,使貿易逆差膨脹。

消息來源指出,印度在去年的談判中提到大選,並希望其他RCEP會員國理解。有鑑於此,會員國希望在夏天或稍晚印度大選後進入最後談判階段。

RCEP除了東協十國,還包含中國、日本、南韓、印度、澳洲、紐西蘭。相關談判從2013年展開,落實後將涵蓋全球一半人口,及約30%的全球貿易量。值得注意的是,此協定包含了中國及印度在內,而前身是TPP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11個會員國中並未包含中印。

不過RCEP的談判並不順遂,18個領域中僅達成七個協議。巨大的鴻溝在於有些國家尋求實質自由貿易,例如澳洲及日本,但中國及印度等國家則擔憂太快開放市場。去年11月的部長級會議後,與會國無法在關鍵領域上的關稅達成協議。

報導指出,會員國希望重啟談判流程,尋求最快在下個月讓談判代表會面,在春天舉行部長級會議,目標是在今年秋天的部長級及領袖會議上敲定最後協議。

而一些領域已取得進展。消息來源指出,日本及中國關稅上已接近達成協議,預計約90%的貨品不會課關稅。雖然這數字比TPP或日本及歐盟間的經濟夥伴協議還低,但許多會員國認為,達成一個包含中印在內的協議,才是優先考量。

日本官員表示:「為了要納入印度及中國,日本及其他國家在例如規則等一些領域,有妥協的空間。」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6811/357990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