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了!大陸不理 鋼品「雙反調查」卡卡

發布日期:2019-01-10

2019-01-09 05:57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即時報導

財政部去年四月中對中國大陸進口5項鋼品啟動反補貼及反傾銷「雙反調查」,必須調查中國大陸是否有補貼及補貼情形為何,但對岸官方及業者都對於我方調查相應不理,查不出所以然,導致雙反卡卡。因此,財政部只好另闢蹊徑,請有利害關係的廠商,主動表達意見或提供資料給財政部,以完成調查。

財政部公告,對自中國大陸產製進口特定鋼品課徵平衡稅及反傾銷稅案,利害關係人如欲就中國大陸涉案補貼項目及其補貼情形表示意見或提供資料,請於 108 年 1 月 31 日前將書面資料正本送交關務署。

為爭取輸美鋼品高關稅豁免,並避免大陸低價鋼鐵傾銷台灣,損害我國鋼鐵產業,財政部去年宣布對大陸進口五項鋼品啟動反補貼及反傾銷「雙反」調查。有別於過去都是由受害企業申請課反傾銷稅,這是首次由國家主動啟動反傾銷調查,也是我國首次展開反補貼調查。

不過,即使我國對中國大陸鋼品祭出反補貼及反傾銷「雙反」調查,加上經濟部限制業者自大陸進口鋼鋁材料,排除我國鋼鋁的「含中成分」。不過美方似乎不怎麼買帳,我國仍未獲輸美鋼鋁高關稅豁免。不僅如此,反補貼調查也面臨查不下去的窘境。

官員指出,反傾銷調查較簡單,即便對岸不回應調查內容,也可以對照他國的狀況來比照辦理;但我國從未課徵過反補貼稅(平衡稅),且反補貼需確認國家補貼廠商的政策、狀況,要對方國提供資料才準確。但對岸至今無論是官方或是出口商,皆相應不理,使財政部難以蒐集到相關資料。

官員表示,依時程,預期2月底、3月初應要完成初判,10月前終判必須出爐。因此,財政部公告改請有利害關係的廠商,可主動表達意見或提供資料給財政部,使調查順利完成。

我國對中國大陸5項鋼品進行雙反調查,其中3件分別為自大陸進口的「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及「不銹鋼冷軋鋼品」,目前皆已課徵反傾銷稅,因此僅進行反補貼調查;另外2件為「雙反」調查,為「不銹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58260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