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 2019年關鍵議題為是否能維持多邊體制

發布日期:2019-01-15

日期:2019/01/11
作者: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
文件編號:貿易救濟動態週報 - 第782期

本(2019)年對WTO而言極具重要性,因為接下來的12個月將決定WTO能否能以多邊協定為基礎繼續運作,或將淪為主持各式複邊談判的角色。
  WTO 本年最迫切的議題當屬爭端解決上訴機構能否繼續正常運作。自2017年年中起美國即以上訴機構體制性問題為由,拒絶同意上訴機構成員的人事案。目前上訴機構成員僅餘3位,已係審理案件之最低法定人數,而其中2位的任期亦將於本年年底屆滿。為因應此節,歐盟將重點放在WTO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瞭解書(DSU)第25條規定,即以仲裁替代爭端解決程序。相關人士指出,若如此會員可據以成立「無美國之上訴機構」(Appellate Body minus the U.S.),使用一套仲裁規則,並得將上訴機構前成員組成小組,審理仲裁案件。
  儘管美國政府持續拒絶上訴機構成員之任命,多數WTO會員仍抱持希望上訴機構能繼續為一多邊的執法機制。上訴機構有可能會繼續適用「上訴審查工作程序」(working procedures for Appellate Review)第15條,允許成員在任期屆滿後繼續審理手上尚未完成之案件,此舉或能使上訴機構維持運作至2020年中。
  除了上訴機構的危機外,WTO的談判功能還可能面臨會員們無法達成共識的狀況。目前台面上唯一可能經由共識達成的協定即是漁業補貼談判。美國曾表示漁業補貼談判是未來WTO談判的先例,另表示若中國大陸要求維持特殊及差別待遇,將會危害漁業補貼談判。中國大陸則回應會依各別議題,採取與其發展程度相稱之義務。
  部分WTO會員亦專注於新議題,如電子商務。2017年WTO第11屆部長會議中會員們同意展開4項複邊協定談判,包括:電子商務、與服務業有關之國內法規、投資便捷化、以及微型及中小型企業等。其中,有關電子商務以及與服務業有關之國內法規等議題之正式的談判預定將於本年展開。
  知情人士表示,談判偏向複邊協定並不意味著多邊談判的努力將成幻影。東京回合談判建制了複邊協定,多數的複邊協定最終也都成為多邊協定,故若會員們就電子商務或其他議題完成了複邊協定,該些協定也可能會成為多邊協定。


出處: 貿易救濟動態週報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