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預測:美台簽FTA可能性增加

發布日期:2019-01-14

2019-01-13 00:43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張加�十二日電

展望二○一九年美台經貿關係,美國智庫分析師指出,因美方的戰略性考量,美台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可能性增加;不過,美方可能要求台灣在農產品市場准入做出讓步,以利進行談判。

美國全球安全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日前發布二○一九年預測指出,今年大國競爭加劇,美國將透過加強對台支持、在南海採取更強勢的姿態,以及祭出關稅、制裁等攻勢對付中國大陸。

戰略預測公司亞太事務高級分析師張之星指出,雖然無法預測美台是否簽署FTA,但可能性的確在增加;對美方而言,與台灣建立更緊密的經濟合作,甚至簽署FTA,都有很多戰略性考量。

不過,張之星說,雖然可能性增加,但川普政府今年忙於處理大陸、歐盟、日本貿易問題,台灣不一定在其議程上;此外,台灣在農業等領域的貿易保護政策,成了華府與台北之間的障礙,華府可能會要求台灣在農產品市場准入做出某種程度的讓步。

此外,戰略預測公司認為,今年地緣政治風險升高,美國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將倚重歐洲、日本、澳洲、加拿大、南韓與台灣,以對大陸投資設下更艱難的障礙,從人工智慧到5G布局都受影響。

對美中關係預測,張之星表示,美中關係的方向將是競爭大於合作、大於接觸,貿易戰只是在更大範圍、更長期戰略競爭中的一環;即使美中貿易談判出現一些正面的成果,美方仍然會考量制裁等選項,看時機對付中國大陸。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590270?from=udn-catelist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