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大宗商品市場之展望:誰是贏家?誰是輸家?

發布日期:2019-01-15

日期:2019/01/10
作者:江文基
文件編號:WTOepaper632
  2018年大宗商品受到明顯的衝擊,從石油與銅礦到咖啡與糖皆大幅受挫。在未來一年內,大宗商品的走向是回溫甚或繼續下滑,將是值得關注的議題。據此,以下針對特定大宗商品(包括石油、黃金、銅礦、黃豆、豬肉與鐵礦)進行個別探究,以了解前述大宗商品未來一年之前景。

  首先,石油方面,在上一季大宗商品交易市場中,出現一個令人注目的現象,即原油價格從4年前的高點開始持續下跌至2018年,且無回升之跡象。此現象背後原因包括美國頁岩油大量開採、美國對伊朗出口石油一系列制裁的豁免,以及「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rganization of the Petroleum Exporting Countries, OPEC+)減產力道不足等。不過,2019年在原油供應量可能下降的情況下,原油價格可望回升,其原因為,2019年由於受經濟危機影響的委內瑞拉,將所產之石油將減少至每天100萬桶以下,且美國對伊朗的石油出口豁免很可能只是暫時性措施,再加上沙烏地阿拉伯石油減產的決心,油價可能進而上升。據彭博(Bloomberg)預測,在2019年4月舉行OPEC會議時,油價中位數將來到每桶68美元;目前則約為每桶57美元。

  其次,2018年底,在美中貿易戰與英國脫歐等不確性因素的加持下,黃金發揮其避險功能,價格呈現走升情形。未來黃金仍可能持續發揮避險功能,尤其是倘美國聯準會作法偏向鴿派,升息步調緩慢,以及投資客尋求保護以免於受到股市動盪與全球經濟成長放緩影響之意識上升,金價將有望繼續維持其6個月以來的高點。此外,近來金價的50日平均線與200日平均線已經快要達到黃金交叉,將達到看好黃金買入之訊號,反映金價趨勢可能正發生正面變化。

  第三,自2018年開始,銅礦即受到全球成長緩慢及美中貿易戰的牽連,每一季價格呈現下滑趨勢,且為自2015年以來表現最不理想時期,然2019年投資者仍會持續關注產業指標所提供的支持性證據,作為其投資之參考依據。根據國際銅業研究集團(International Copper Group)數據顯示,全球精煉銅礦市場在2018年9月出現16.8萬公噸的供給赤字,1∼9月銅礦缺口為59.5萬公噸,若2018年美中貿易戰繼續延續至2019年,銅礦前景確實值得擔憂;不過,若華盛頓與北京方面能夠在貿易戰上達成和解,銅價可望在2019年恢復。據彭博追蹤預測,對比銅在2018年最後價格為每公噸5,881美元,2019年該金屬價格中位數可能超過每公噸6,400美元。

  第四,黃豆市場交易因為美中關係緩解而得到改善,此現象在2019年應會繼續維持。2018年底美中兩國領袖會晤之後,中國大陸自美國進口油籽數量隨之增加,並連帶開始向美國進口其他豆類產品。然而,縱使中國大陸開始購買部分美國農產品,貿易商對於購買數量仍感到失望。目前,美中貿易戰處於90天休戰狀態,美國農民期望在休戰結束前能夠達成協議,但最關鍵之問題乃是中國大陸願不願意豁免對美國農產品的報復性關稅。值得注意的是,巴西即將到來的黃豆產季也是影響黃豆市場的重要因素,特別是如果中國大陸對美國進口農產品繼續維持高關稅壁壘,盛產的黃豆將對美國造成不小衝擊。

  第五,在其他農產品方面,毛豬為具有前景之市場。中國大陸擁有超過4億頭豬隻,數量超過世界的一半,但2018年以後,中國大陸爆發非洲豬瘟,雖然對人體無害,對於豬隻卻有絕對的致命性;據悉,近期中國大陸有更多疫情傳出,如2019年1月1日一個擁有7.3萬頭豬隻的農場爆發非洲豬瘟。令人擔憂的是,雖然非洲豬瘟疫情可在幾個亞洲先進經濟體中獲得控制,但其仍可能波及至鄰國,進而危害整個地區的生產者。倘中國大陸內部疫情無法控制,其國內豬隻來源可能考慮由海外供應,屆時即使美中貿易戰沒有熄火,美國也可能因成為中國大陸豬隻供應來源而受益,作為豬肉互補品的雞肉亦可能成為間接受益者。

  最後,2018年鐵礦平均價格接近每公噸70美元,然其價格在2019年可能下跌,主要原因係中國大陸成長放緩的負面效應,即使是最好的情況,2019年鐵礦亦僅能維持穩定的交易水平,特別是中國大陸在貿易戰中對於額外振興經濟承諾及污染防治進行之方向仍未明確,使鐵礦市場前景堪憂。據悉,在鐵礦需求減少,前景看衰之際,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 SA)決定增加其S11D礦山之產量,且英美資源公司(Anglo American)亦已宣佈恢復其位於巴西的巨型Minas Rio鐵礦生產,無疑是雪上加霜。對此,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警告,未來一年全球鐵礦將可能供應過剩,導致鐵礦價格回落。

【由江文基報導,取材自International Trade Daily,2019年1月4日】


出處: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1813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