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今年大環境悲觀

發布日期:2019-01-28

2019-01-22 23:42經濟日報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年終暮年會昨(22)日由台塑化打頭陣,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為今年景氣定調,表示對於今年大環境「悲觀」,其中最擔心美中貿易戰及兩岸衝突。但台塑集團轉型朝人工智慧發展,希望可以彌補不景氣。
台塑集團是國內傳統產業最大的集團,光四寶去年營收就突破1.7兆元,旗下跨足事業體多元,包括石化、紡織、鋼鐵、科技、生技等;王文淵昨天表示,台灣經濟有41%是出口到大陸去,台塑集團也是這個數字、一模一樣。所以大陸的情況影響台灣很大,大陸經濟不好,對於台灣或台塑而言,一定會有壓力。

王文淵認為,國際情勢難以掌控,但至少希望兩岸關係不要惡化,人民生活最重要,兩岸的意識型態儘量能不要那麼尖銳。

先前在台塑運動會,王文淵勉勵員工要做好「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他昨天重申,長期抗戰準備是沒辦法,因為景氣不理想,這不是要不要的問題。

面對貿易戰,王文淵說,台塑集團整個企業正在轉型,朝人工智慧、工業4.0發展,很多案子都在同時進行,效果不錯,希望彌補經濟的不景氣。
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昨天也表示,「對於今年很掛心」。因為美中貿易戰可能還會延續一段時間,這樣全球的經濟成長會慢下來,不利油品和石化產品的需求。惟台塑化自立自強,在美國路州的投資案今年會持續進行,預計6月會展開現場前置作業,今年會花很多時間在這塊,為接下來打底。

至於美中貿易戰會不會磁吸台商回台投資?王文淵認為撤回本來就慢慢在進行,因為台商本來到大陸投資,以三次加工為主,這幾年隨著大陸工資快速上漲,大陸慢慢撤回,另外找一個比較低人工成本的地方,這是本來就在發生的事。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41/3608939?from=udn_ch2cate6644sub7241_pulldownmenu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