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買到綠電!Google宣布在台完成全亞洲第一起再生能源交易

發布日期:2019-01-23

尹俞歡

Google終於買到綠電!Google今(23)日宣布,將向永鑫、雲豹及台鹽共同開發的太陽光電案場購買綠電,案場裝置容量10MW,預計2020年開始發電。這不僅是Google第一次在亞洲成功購買再生能源電力,也是台灣第一起企業購買綠電的案例。

2012年Google即宣布要百分百使用再生能源,目前在全球已採購裝置容量3.5GW的再生能源,然而在亞洲、以至於有設置資料中心的台灣,則仍無法買到符合國際規範的綠電。2017年政府修《電業法》打開電力市場大門,讓Google終於有機會直接向再生能源業者購電,並接軌經濟部標檢局的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買到真正的「純」綠電。

歷經2年,今日Google終於宣布已正式在台買到綠電。Google能源政策與基礎建設資深負責人馬斯頓•漢納(Marsden Hanna),23日早上透過視訊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表示Google經過多年尋覓,已與台鹽綠能、雲豹、永鑫能源及美國財務公司Diode Ventures共同開發的太陽光電案場「Taiger」簽訂購售電合約,案場裝置容量為10MW,為一太陽能板裝設在漁塭上的漁電共生案場。

漢納表示,這次採購將採轉供模式,也就是光電廠發的電力會併入台電電網,資料中心則獲得與案場所發電力同額的電,不足部分另外向台電採購。而另一邊隨光電發電所產生的再生能源憑證,則為Google所有,且未來Google不會於市場中交易這些憑證。Google此次採購,也成為台灣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上路後,第一宗企業採購新設再生能源的案例。

做為台灣再生能源及憑證交易市場中的先行者,漢納坦言,為了讓交易能順利進行,Google的確碰到一些挑戰。他舉例,理論上再生能源可透過市場機制、讓價格接近於發電成本,但由於一些法規導致價格偏高。面對市場上傳出其他企業也想直接採購綠電,漢納也表示樂於與其他公司分享Google的經驗。

由於目前Google在台所採購的再生能源量,仍不足以支應彰化資料中心全部的用電量,Marden表示,接下來仍會繼續在台灣採購更多再生能源,且不限於太陽光電,也希望與更多單位合作推動更多創新政策,拉低再生能源價格。


出處: 風傳媒 https://www.storm.mg/article/85966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