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穩外資系列政策加速落地

發布日期:2019-03-05

經濟參考報
作為“外資促進行動計畫”關鍵之年,我國“穩外資”系列政策正在加速落地。開年以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在全力佈局對外開放新舉措,聚焦制度建設,加快外資政策體系法制化建設,落實重要領域外資准入,穩定外國投資者預期。
在近日召開的全國外資工作會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2019年是實施“外資促進行動計畫”關鍵之年,商務部將認真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穩外資”部署,持續推進“外資促進行動計畫”,全力完成“穩外資”目標任務,進一步優化區域開放佈局。
發改委方面也表示,正在會同各部門,全面清理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之外領域對外資單獨設置的准入限制,確保市場准入內外資標準一致。
在此基礎上,中西部地區吸引外資的利好政策還在加速到來。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正在修訂,在徵求意見稿中,鼓勵外商投資的範圍進一步擴大。
“全國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較上一版增加了53條,鼓勵外資更多投向現代農業、生態建設、先進製造業、智慧製造、高新技術、現代服務業等領域;中西部地區外商投資優勢產業目錄,適用於中西部地區、東北地區和海南省,增加了43條,注重發揮地方特色資源等優勢,促進沿邊開發開放,加強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投資合作,發展外向型產業集群。”高峰說。
一系列的穩外資措施正在顯現效果。商務部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4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其中,中部地區實際使用外資70.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6%。
中西部地區也抓住發展機遇,正在根據自身情況制定相應舉措,進一步吸引外資,力爭實現高品質發展。
記者瞭解到,新年伊始,山西省發改委、省商務廳發出通知,要求各市各部門建立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工作機制。河南提出,將全面落實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寧夏提出,持續擴大內陸開放,進一步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支點。
專家表示,隨著相關措施的出臺,以及區域協調發展支援政策的落地,中西部地區吸收外資有望再上臺階。
資訊來源:經濟參考報


出處: 中國貿易救濟信息網http://cacs.mofcom.gov.cn/article/gnwjmdt/gn/201903/157781.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