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峰會登場 今晚首談應對中國挑戰

發布日期:2019-03-22

路透引述一位歐盟高級官員透露,歐盟領導人將在今晚於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就4月9日舉行的中歐峰會協調立場,議題包括合作改革世貿組織(WTO)、網路安全、中歐貿易平衡、歐洲在中美貿易戰的立場等。中央社則報道,今晚會議或通過應對中國挑戰的「歐盟-中國戰略前景」文件。

據知,歐盟希望與中國就工業補貼的新規則,合作改革WTO,共同解決及防止鋼鐵和鋁的產能過剩問題。而今晚或通過的「歐盟-中國戰略前景」文件則訂出10項行動,包括全面有效地實施外國直接投資審查制度、啟動歐盟共同的5G網絡安全措施等,以令中歐貿易更平衡。文件又指出,雖然中國市場帶來機會,但也漸成歐盟的戰略競爭者。

或要求為中國的承諾設期限

另外,由於歐盟希望在明年達成一項大型的中歐投資協定,因此歐盟各領導人將在今晚的會議協調中歐峰會的立場,以加快迄今進展緩慢的進程。路透日前報道,在正草擬的中歐峰會聲明中,或要求為中國承諾履行的貿易及制度改革設期限,而相關意見已在18日向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轉達,但暫未獲中方認可。

針對中國的經濟體系,歐盟委員會副主席卡泰寧(Jyrki Katainen)昨批評,歐盟經濟完全開放,但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就不是,更出現種種問題,認為中國不能夠再享受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地位。今次會議是歐盟領導人首次在最高層面,討論如何應對中國。

此外,由於歐盟峰會適逢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歐洲,歐洲領導人是否會通過調整對中政策,限縮中國在歐洲擴張影響力,備受各界矚目。


出處: 香港經濟日報https://china.hket.com/article/230298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