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有望今年談妥 解中國燃眉之急?

發布日期:2019-03-22

奇摩新聞

(德國之聲中文網) 正在訪問華盛頓的新加坡貿易部長陳振聲周三 (3月20日) 表示,他期望今年底或以前簽訂《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這個貿易協定最初由東盟十國发起,並邀請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及印度六個伙伴國參與。

由於其中四個成員國,包括印度、澳大利亞、印尼和泰國都將於近期舉行國內選舉,陳振聲預期RCEP的細節將於五月更加明朗化。他向美國東盟商業委員會表示﹕「我認為彼此分歧正在收窄,頗有機會在今年內達成協議。」

如果成事,RCEP將會成為最大規模的貿易協定,涵蓋全球接近一半人口。陳振聲認為,它將為各國帶來經濟和地緣戰略利益,並會保障一個「以規則為本和開放的貿易體系」。

RCEP談判最後衝刺
作為去年的東盟主席國,新加坡大力推動RCEP在去年走完最後一裡路,不過時程一再遭到推延。目前中國在市場准入問題上陷入膠著,印度又抗拒向中國免稅商品打開邊境大門。

對於陷入美中貿易持久戰的中國來說,RCEP或許是其中一門解方,中國也因此一直大力唱好。 RCEP是泛亞洲區的產物,在2011年公布至今談判多年,與之抗衡的是美國牽頭的《跨太平洋貿易伙伴協定》(TPP)。兩者相異之一,是後者同時囊括勞工和環境要求的條款。不過特朗普上任後,退出這份由前總統奧巴馬推動的協定。

作為美國長期盟友和重要商業樞紐,新加坡貿易部長這次華府之行旨在鞏固雙方關系。他不忘誇贊﹕「令美國偉大的不只是一堆貿易數字,而是它在經濟上呈現的創新,人才和意見得以自由交匯。」RCEP正式上路後,對美國為首的貿易聯盟會有何影響,會是值得留意關注之處。

李芊/羅法 (法新社等)


出處: https://tw.news.yahoo.com/rcep%E6%9C%89%E6%9C%9B%E4%BB%8A%E5%B9%B4%E8%AB%87%E5%A6%A5-%E8%A7%A3%E4%B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