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進化版 陸首開放負面清單

發布日期:2019-04-08

2019-04-03 09:09聯合報 記者戴瑞芬╱即時報導

中韓FTA自貿協定第二階段第四輪談判在北京舉行,大陸商務部證實,首次引入負面清單進行服務貿易和投資談判。

這是中國針對服貿和投資領域首次使用負面清單方式進行FTA談判。值得注意的是,FTA洽談的韓國與台灣的出口結構相近,是台灣在國際市場上重要的競爭對手,一旦中韓FTA進化版對服貿更加擴大開放,將對台灣造成不小影響,政府和產業應該上緊發條。

中韓FTA早在2015年底生效,在2017年底依據諒解備忘錄,正式啟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

新華社報導,大陸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在自貿協定談判中引入負面清單方式是水到渠成。若中韓談判成功,將意味著中國負面清單制度進一步與國際銜接,既能推動未來中國與其他國家自貿協定的談判,也將進一步促進中國負面清單制度建設。

而大陸與韓國經貿關係一旦完成FTA第二階段談判後將進一步深化,大陸已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進口來源國;韓國則是大陸第三大貿易夥伴國。自中韓FTA實施以來,已四次削減雙邊關稅,目前雙方零關稅產品貿易額達50%。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73456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