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延後脫歐後續發展

發布日期:2019-04-27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19-04-26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
日期:108年4月12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147/P200號(商情文號:第147號)

商情本文:

根據金融時報 12報導, 在10日召開之歐盟峰會後,英國獲歐盟同意再度延後脫歐6個月直到10月31日止。該期間之重要里程碑如下:

5月2日:英國地方選舉
保守黨擔心因脫歐再次延後導致地方政府選舉民意調查結果不佳,將強化脫歐派議員推翻首相之決心。

5月9日:歐盟峰會
有鑑於英國即將脫歐,歐盟執委會主席Jean-Claude Juncker認為其他歐盟27個會員國將利用該次峰會擬定未來計畫。

5月22日或之前: 梅伊將再次試圖提出脫歐協議草案表決
除非保守黨與工黨之協商進展有所突破,脫歐協議草案要獲得英國國會通過目前仍為一大挑戰。但梅伊仍盼協議草案可在5月23日前通過,以避免參加歐洲議會大選。

5月23日:歐洲議會大選
梅伊將須領導其保守黨參加歐洲議會大選,以避免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歐盟表示若英國若無法在5月22日前通過脫歐協議草案,將須參與歐洲議會選舉)。

6月1日:英國可能在該日脫歐
若英國未參與5月的歐洲議會大選,無論脫歐協議草案是否通過,英國將須於該日脫歐。若英國與歐盟在10月31日前批准脫歐條約,英國將可於批准日的下個月首日脫歐。因此,若英國國會於5月通過協議草案,英國將於6月1日脫歐,並進入過渡期(大部分規定將維持現狀)。若協議草案仍未獲通過,且英國不參加歐洲議會大選,英國將於6月1日在無協議下脫歐。即使梅伊不願參加歐洲議會大選,但英國已對此開始著手準備,因此目前無協議脫歐發生之可能性不高。

6月20-21日: 歐盟高峰會
儘管法國總統Emmanuel Macron認為應縮短英國延後脫歐之期限以對英國施加壓力促使其作出決定,但歐盟其他各國領袖已表明,6月份對英國脫歐之審視將不會使英國面臨 “懸崖式”脫歐之風險。

9月29日-10月2日: 保守黨會議
保守黨希望在該年度大會上競逐黨主席一職,若梅伊在秋季前繼續留任首相一職,伊將面臨下台之巨大壓力。

10月17-18日: 歐盟峰會
該峰會為英國脫歐前之最後一次歐盟峰會,因此該會議之討論議題恐圍繞在英國脫歐之上。

10月31日: 英國預定脫歐日
歐盟各國領袖強調,英國必須在該日決定是否通過脫歐條約,或在無協議脫歐或撤銷脫歐之間做出選擇。即使如此,也有多名歐盟領袖於本周召開之峰會上表示願意允許英國脫歐延後至年底或甚至明年三月。歐洲理事會主席 Donald Tusk表示,歐盟盼英國在10月底前可以準備好提出其最終脫歐方案。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出處: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67777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