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客製化需求增加對全球供應鏈造成影響

發布日期:2019-04-28

資料蒐集:美國/駐美投資貿易服務處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19-04-27
資料來源:彭博新聞

日期:2019年4月24日

現今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的要求增加,造成全球供應商面臨超越當前貿易戰的額外壓力。根據日前匯豐銀行(HSBC Back Plc.) 貿易經濟學家Shanella Rajanayagam和Doug Lippoldt的報告指出,由於科技進步,企業漸採用彈性的生產而非一體適用,因為客戶表示願意付出更多的費用在客製化的商品與服務,使全球供應鏈面臨更大壓力。

根據該報告,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要求依個別需求而量身訂做產品及服務,例如:服飾、醫療保健、汽車和電腦運算等,這可能促成更多「近岸外包」(near-shoring),亦即將生產轉移到更接近消費者的地區。此外,這項趨勢另一個因素是逐漸成長的千禧世代及新興市場中產階級的強勁購買力。

Rajanayagam和Lippoldt經濟學家認為科技進步是客製化貿易(customized trade)的主要動力,例如3D列印技術更容易、價格更實惠,且能力更強,進而推動在地化生產,不需要透過開發中國家購買中間財。此外,高速通訊的5G技術也可以促使客製化產品交貨更有效率。人工智慧(AI)讓消費者透過行動應用程式追蹤其營養和健康狀況,這將使消費者能方便訂購個人化的商品與服務。

前述報導全文,請瀏覽以下網址下載:https://www.bloomberg.com/news/articles/2019-04-24/blame-it-on-bespoke-as-global-supply-chains-face-another-twist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出處: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67814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