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C報告指USMCA微幅促進經濟成長

發布日期:2019-04-29

日期:2019/04/25
作者:李宜靜
文件編號:WTOepaper644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 USITC,又稱ITC)於4月18日公布「美墨加協定」(U.S.-Mexico-Canada Agreement, USMCA)評估報告,報告指出,USMCA將對美國經濟產生正面影響,於協定實施生效6年後,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ross Domestic Product, GDP)將增加0.35%(約680億美元),亦可增加17.6萬個工作機會,且美國對加拿大和墨西哥之出口將分別成長5.9%及6.7%。

  然而報告亦質疑新的汽車業製造規則,指出嚴苛的汽車規則將導致美國汽車價格上漲(預計皮卡增加0.4%、小型車增加約1.6%)、汽車銷量減少14萬輛、汽車配裝更將損失1,500個工作崗位;但是,汽車零組件生產則將增加3萬份就業機會。雖然USMAC可能為汽車產業增加2.8萬份工作機會,但由於汽車生產成本提高,從其他製造業部門抽走部分資源,進而推高其他行業的生產成本,結果將減少美國整體出口、實際所得及就業。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ouncil of Economic Advisers, CEA)主席哈賽特(Kevin Hassett)則對ITC之汽車產業分析提出質疑。哈賽特表示,根據CEA估計,USMCA一旦完全實施,每年將為美國經濟增加1,000億美元,難以想像汽車銷量會下降。USTR資深官員表示,ITC對於汽車產業之估計不如CEA正向,是因為ITC無法獲得汽車製造商與政府分享之特許商業資訊,此外ITC只模擬對發動機和變速器生產之影響,並非整體零件供應鏈。對此,USTR稱USMCA帶來新的投資,近幾個月汽車製造商公布的新投資達到153億美元。然而,事實上,其中部分投資早在USMCA簽署之前就已確定。

  美國汽車研究中心(Center for Automotive Research)迪斯茲克(Kristin Dziczek)表示,對新汽車廠的投資經常被多次宣布,難以歸因於USMCA等貿易協定,影響投資決策有諸多因素,貿易僅是其中之一。考慮到需要國會批准USMCA,並渴望終止川普揚言結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所造成的不確定性,汽車產業團體即於近日對美國政府表達支持。代表美國三大汽車製造商的美國汽車政策委員會(American Automotive Policy Council, AAPC)表示,ITC的報告低估了長期投資,這是USMCA提供可確定性及可預測性所產生之影響。另一集團-汽車聯盟(Auto Alliance)則表示,除非川普政府取消鋼鐵和鋁之進口關稅,並且不對汽車及其零組件徵收更多關稅,USMCA的利益才能真正實現。

  川普政府將於未來幾個月尋求立法批准,不過USMCA可能導致汽車產業的投資和就業激增即是過去25年來美國對墨西哥貿易逆差上升的主要原因。據報導,USMCA能否獲得國會批准可能取決於能否對美國汽車產業發揮影響,挽救因NAFTA而不斷流失至墨西哥的汽車產業工作機會。

【由李宜靜報導,取材自Bloomberg,2019年4月19日】


出處: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2301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