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出新合作框架意在拉攏亞洲他國

發布日期:2019-05-22

共同社, 全球縱橫

【共同社新德里、東京5月21日電】中國之所以提出取代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新框架,是希望將日韓與東盟(ASEAN)拉入己方陣營以與美國抗衡。美中互征高關稅的貿易戰不斷升級,中方考慮通過與亞洲其他國家加強合作,以抵消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

  圍繞RCEP,中國與印度的關稅談判進展艱難。中方還意在向談判參加國施加“不含印度推進談判”的壓力,朝著年內談妥的目標加快磋商。

  美中對立也已波及其他貿易談判。美國修改與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時,寫入了要求不與中國締結自貿協定(FTA)的條款。有觀點認為,今後美國也將迫使日本等盟國採取相同的應對。

  另一方面,中國以抗衡的形式提出的框架還稱為“東亞共同體構想”,似乎並不侷限於單純的經濟合作。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流露出警惕感稱,“在安保與政治層面展開合作的色彩非常強烈”。

  印度定於本月23日進行大選計票。若因政權更迭等導致印度不得不改變貿易談判的方針,則RCEP談判將大幅倒退。中國主張的新框架也可能會勢頭更勁。


出處: https://tchina.kyodonews.net/news/2019/05/d54c0aaac809.html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