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台灣應力爭簽台美FTA

發布日期:2019-05-30

2019-05-29 23:55聯合報 記者林于蘅、林彥呈、張語羚�台北報導

美國商會昨天發表「二○一九台灣白皮書」指出,台灣面臨外部壓力高漲,在經濟方面,許多台灣企業受制於美中貿易戰而獲利緊縮,可能動搖台灣企業長期扮演要角的全球供應鏈,加上台灣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缺乏雙邊及多邊貿易協定,使台灣處於嚴重劣勢,不易因應全新情勢。

美國商會也再度質疑供電問題,關切政府如何化解「五缺」困境,爭取潛在產業投資者來台?其中,製造廠區規模龐大的美國商會會員企業,對於未來台灣電力供應是否無虞,一直抱有深深顧慮。此外,若台灣天然氣發電占比五成,易受天候或軍事惡意封鎖的影響,在供電方面恐風險過大;燃煤發電占比百分之廿七,也可能加劇空汙。

美國商會呼籲,台灣政府應竭盡全力向美國政府表明台灣是簽訂雙邊貿易協定的理想對象,但台北市美國商會會長李豪(Leo Seewald)說,豬牛可能是阻礙台美簽署FTA的因素。美國商會指出,如果台美關係全面提升,有助於避免台灣對外貿易向任何區塊過度傾斜,對其他國家和貿易組織而言,台美貿易協定若成功簽署,他們也更有餘裕排拒政治壓力,謀求與台灣簽訂性質類似的協定;有十一個國家參與、由日本擔任主導角色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是很好例子。

美中關稅戰撼動全球貿易秩序,但李豪指出兩大轉變。一是在美中關係惡化之下,使台美關係增溫;第二,促使許多台商遷移位在中國大陸的生產基地,有的打算將尖端技術部分移回,有的甚至計畫全數搬回。李豪表示,這樣的轉變其實是正面訊息,不但為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國家稅收,也刺激產業整體發展。

至於白皮書對能源政策的疑慮,是否暗示美國商會支持台灣發展核電?李豪表示,企業需要的是穩定的能源和合理的電價,台灣應建構全方位考量、符合科學務實的能源政策。

針對美國商會的疑慮,經濟部表示,政府確保供電穩定、電價穩定的努力不變,也已見成效。電價方面,平均電價仍低於二○一七年亞鄰國家平均值;燃氣風險則已規畫推動新擴建天然氣接收站、提高儲槽容積、安全存量天數,並分散購氣來源,以降低風險。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238/3842218?from=udn-ch1_breaknews-1-cate6-news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