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工部將向新內閣提交一項新的大規模出口推動計畫

發布日期:2019-05-31

資料蒐集:印度/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19-05-28
有印度官員向媒體表示,印度商工部正研擬一項新的大規模出口推動計畫,確保出口業者能迅速獲得中央及地方稅退稅補貼,以利在嚴峻的國際貿易挑戰下能刺激印度出口表現。印度新內閣將於本(2019)年5月30日宣誓就任,商工部將向新內閣提出一套百日行動方案(100-day action plan),前述出口推動計畫即為該行動方案的一部分。

由於美國認為印度目前實施之商品出口拓銷計畫(Merchandise Exports for India Scheme, MEIS)並不符合國際貿易規範並已向WTO提出控訴,因此印度政府認為有必要制訂一項新的出口推動計畫。新計畫可能將名為中央及地方稅退稅補貼計畫(Central and State Taxes and Levies Scheme),針對用於所有加工出口產業的進口品給予退稅補貼,範圍包含運輸、備電及農業用燃料被課徵的地方附加價值稅/中央貨物稅(state VAT/central excise duty);地方農業稅(mandi tax);電力稅(duty of eletricity);未註冊交易商提交出口文件及訂單被課徵的印花稅(stamp duty);中央商品暨服務銷售稅(CGST);發電用燃煤被課徵的地方補償稅(compensation cess)等。

印度在2018至2019年間的出口金額達到3,310億美元的新高,印度商工部長Suresh Prabhu任內負責執行的各項出口推動計畫功不可沒。除上述新的出口退稅補貼計畫外,該部另計劃實施一項符合WTO規範且能增進出口的生產製造補助計畫,商務部門目前正就制定該計畫與相關各界諮商,盼能藉此推動印度在電子、電信、高科技工程、醫療器材、藥品及科技類紡織等產業的出口。

印度目前實施的5年期對外貿易政策(2015-2020 Foreign Trade Policy)將於明(2020)年3月到期結束,對外貿易政策旨在透過強化出口以推升經濟成長及創造就業,因此印度商工部向新內閣提出的百日行動方案亦包括,在本(2019)年9月1日提出新一輪的5年期對外貿易政策(2020-2025),藉以推動服務業出口。新一輪政策除將包含新的出口計畫亦將保有現行的重要措施,將裝設現代化的資訊科技系統,整合印度國際貿易局(DGFT)、出口商及政府其他部會的系統操作介面及流程。

印度商工部規劃的百日行動方案要點另包括:處理農業等WTO關切議題、活化經濟特區(SEZs)、落實農業出口政策、統籌分配貿易基礎建設計畫(Trade Infrastructure for Export Scheme)之資金及針對公共採購推行政府電子市場(Government e-marketplace, GeM)入口網等。

印度商工部已針對經濟特區的行政及財政事務統一化、新投資申請案入口網的整合、作業及流程簡化等方面提出相關改進措施。該部也考慮開放特定產業的經濟特區給其他替代產業(alternate sectors)使用、給予開發商或承租業者具彈性的長期租約、針對特區外的業者提供分包服務、開放非加工區給開發商彈性使用等。此外,印度商工部還計劃提出國家物流政策。該部官員表示,國會將制訂推動新的多樣性貨物運輸法案(Multi-Modal Transportation of Goods bill),該法案將取代現行的法令(MMTG ACT, 1993)。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出處: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69538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