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拋「數據流通圈」構想 在WTO建立談判框架

發布日期:2019-06-03

2019-05-31 09:01聯合報 記者蔡佩芳╱即時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拋出建構「數據流通圈」的想法,透過制定高度可信賴的準則,允許數據跨越國境自由流通。他表示,這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改革是表裡一體的事,顯示有意將中國大陸也參與其中的WTO做為舞台,建立談判框架。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昨日晚間出席日經主辦的第25屆國際交流會議「亞洲的未來」晚會時,提出這項構想。

據報導,安倍表示有意建構「DFFT(Data Free Flow with Trust)體制」,這個想法是以一個足以信賴的規則為基礎,允許數據自由流通。在進一步完善個人情報、智慧財產權等數據保護的規則後,允許醫療、產業和交通等數據可自由流通,同時不允許特定國家獨攬數據,創建其特規的標準。

由於在製造業和服務業,有越來越多企業跨境國境交換數據。全球對於數據使用、隱私保護日益重視。如果能有越來越多新興國家完善數據保護法制,將可與先進國以同樣水準的規則交換數據,讓商務進一步擴大。

安倍呼籲制定一套規則,讓數據經濟的恩惠能普及到亞洲國家的每個人。他將這個做法稱為「大阪貨車(Osaka truck)」,六月下旬在大阪舉行20國集團(G20)峰會時,他將向會員國倡議這項主張。同時考慮以中國大陸也是成員的WTO做為舞台,推進這項倡議。安倍說,WTO需要注入一股新空氣,這將是一食二鳥。

報導指出,1995年成立的WTO近年調解紛爭的成效明顯低落,在貿易摩擦之後,最近的G2O也未能就WTO改革商定明確的方向。安倍認為,與農產品等國家利益嚴重衝突的領域相比,數據領域討論較少,較容易主導引領討論,讓WTO改革變得熱絡。G20會員國都是對打造數據流通圈積極國家,如果數據流通圈與WTO的改革理念可以成為G20會員國共同的理念,將成為發展世界數據經濟的基礎。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384464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