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三箭齊發 全球供應鏈洗牌

發布日期:2019-06-04

2019-06-04 00:10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全面制裁中國大陸,除了準備對中國大陸進口產品全面加徵關稅外,又進一步將以華為為主的非美國企業納入所謂出口管制「實體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在未經美國政府批准下,銷售產品給這些列名企業。

最近川普又發布行政命令,為了確保美國國家安全,禁止經美國認定為「外國敵對對手」,利用美國資通訊基礎架構及服務的漏洞,向美國企業購買科技產品及服務。行政部門必須在150天內提出實施細則規劃,但目標明顯是針對中國大陸。

川普提高關稅、禁止銷售、禁止購買,三箭齊發的政策主要是針對以華為為首的中國大陸企業。由全面提高關稅到禁止美國企業對中國大陸企業銷售產品而斷絕其供給來源,也利用禁止美國企業購買其產品而阻絕市場的方式,徹底斬斷中國大陸企業的上下游供應鏈。這一連串措施,將會大幅改變全球產業分工型態,對於台灣影響非常深遠。

在美國提高對中國大陸關稅後,許多在中國大陸的台商開始調整分工模式。主要是將在中國大陸部分生產製程移出,政府則希望大陸台商可以將生產製程移回台灣,吸引他們回台投資。不過這些回台投資台商與以往相比,仍維持在相同供應鏈上,且多數與中國大陸企業仍維持產業分工關係。若是未來一旦這些中國大陸企業被列入美國制裁範圍,將直接波及到這些台商。

美國此種鋪天蓋地對中國大陸的防堵,也會影響到與中國大陸企業存在分工關係的在台灣的企業,衝擊範圍之廣,前所未有。

所以政府不能單以吸引中國大陸台商回台投資因應美中貿易戰,必須有全盤性策略。美中貿易戰顯示美國對於中國大陸經濟勢力興起的不安,美國要求中國大陸在數位科技等先進高端領域與美國徹底脫勾,全球將進入美國系統及中國系統競爭態勢。由於美國與中國大陸內需市場規模大,又有夠實力的國際品牌產品,足以支持各自系統。

美國也要求各國選邊站,台灣與美國之間沒有智慧財產權侵權的問題,無疑對強化台美合作建構全球新供應鏈,提供良好的契機。然而台灣未來是否應全面迎合美國,大幅降低供應鏈的含中成分,必須有完整的配套方案,特別是如何打造國際品牌產品,也非常關鍵。

更重要的是此種供應鏈的調整,並不表示放棄中國大陸市場,因為由近年來政府亟欲擺脫對中國大陸依賴下所推動的新南向政策成效不彰,反映出中國大陸市場是無法被取代的。台灣反而更應趁此次機會,積極開拓大陸內需市場。

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分道揚鑣,也會促使中國大陸加強自我研發創新,以彌補被美國拆解的供應鏈缺口,此會帶動各國投入研發領域的競賽。台灣不能落後,必須調整政府將主要資源挹注在5+2產業領域的情形。

美中交鋒對其他層面衝擊也不容小覷。首先在金融市場方面,除了需注意美中貿易戰所引起的股匯市動盪外,更重要的是貨幣市場風向已由先前升息、暫緩升息,到現在各國已經準備降息以提振經濟,台灣是否仍然不動如山,也值得評估。

最後在總體經濟方面,國際各主要機構均已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未來若美中衝突加劇而使談判破局,可能會繼續下修,對台灣影響也會擴大。所以政府絕不能以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能在亞洲四小龍居首而沾沾自喜,因為台灣經濟成長率持續下修,與世界平均差距愈來愈大,今年還會面臨保2的挑戰。特別是台灣受美中貿易戰衝擊遠高於四小龍其他三國,必須儘速制定短期因應政策,尤其應針對受到影響的產業及勞工,提供必要的協助,才是務實的做法。


出處: 聯合新聞網https://udn.com/news/story/7338/3851269?from=udn-catebreaknews_ch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