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報復韓 斷供高科技材料

發布日期:2019-07-02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日本政府宣布,將於七月四日起,限制對南韓出口三種高科技材料,包括用於OLED(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的氟聚醯亞胺、用於半導體製造的光阻劑及高純度氟化氫;日本政府此舉是針對去年南韓最高法院裁定,日企必須賠償二戰強徵勞工所展開的報復。南韓官員抨擊,日方此舉違反世貿組織(WTO)規則。

日本占全球氟聚醯亞胺總產量九成,高純度氟化氫則占全球總產量的七成 ,三星電子、樂金顯示器和SK海力士等南韓重量級科技廠商,所使用的大部分氟聚醯亞胺和高純度氟化氫都是從日本進口;一旦日本廠商斷絕供應,將對南韓的半導體產業產生相當大影響。

南韓副總理兼財長洪楠基已就日本限制出口措施舉行部長級會議,討論因應措施。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成允模對日本此舉「深表遺憾」,將提交相關資料給WTO進行訴訟,並依照國際法與國內法採取必要反制措施;南韓外交部也召見日本駐南韓大使。

南韓重量級記憶體晶片製造商消息人士指出,相關業者必須建立庫存,該公司逾七成光阻劑和高純度氟化氫都依賴日本進口;三星電子稱將對此事進行了解,未進一步表示看法;樂金顯示器表示,與日本的貿易條件改變,將會帶來若干衝擊;SK海力士拒絕表示意見。

日本也將修改對南韓的出口管理類別,將其從原本的白名單國家(White List)剔除,日本出口商若要出口用於製造武器相關的材料,必須取得政府許可。

日本此舉被解讀是報復南韓最高法院去年裁定,新日本製鐵、三菱重工等日企須賠償二戰期間強徵的南韓勞工。日本經濟省官員指出,南韓政府對徵用韓籍工人問題沒有採取任何作為,傷害兩國互信,因而雙方無法再對話,也無法確保適當的出口管制。


出處: 自由時報 https://ec.ltn.com.tw/article/paper/130024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