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黑龍江 王文淵:台商要走出去

發布日期:2019-07-23

2019/07/23 旺報 葉文義

台灣工業總會理事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21日下午率團抵達哈爾濱,正式開啟黑龍江經貿考察之旅。據澎湃新聞網報導,王文淵此行同時以工總理事長和台塑企業總裁身分到黑龍江,王文淵並表示,「台塑本身一直想看哪個地方適合去投資,因為台灣是很小的地方,政治環境也不好,所以台商還是要走出去。」

這是繼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之後,到訪黑龍江的又一批重要工商界人士。其中包括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工信集團總裁潘俊榮、台灣冷凍肉品公會理事長陳國訓、元盛集團董事長林庭盛等10餘位企業家。王文淵一行21日會見黑龍江省長王文濤,交談中,王文淵表示「投資要過山海關!」這句話與前幾天馬雲造訪黑龍江說的話完全一致。


王文淵憂兩岸關係

王文淵表示,這是他第三次到黑龍江。前兩次,也是尋找項目和夥伴。這次,有好幾個在黑龍江投資成功的助手和朋友陪著,瞭解了不少情況和資訊,他很有信心,期待在幅員遼闊的黑龍江看到機會。

今年初,王文淵在企業年會上曾對台灣投資前景表示悲觀,他說,不是他不願意,而是在台灣沒法投資。事實上,王文淵近年來不只一次針對兩岸、台灣投資環境等議題向台灣政府表態。王文淵曾在蔡英文當選總統一周年之際公開表示,兩岸關係漸遠,恐拖累台灣競爭力。

台塑集團成立於1954年,目前擁有台塑、南亞、台塑化等百餘家關係企業,在台灣、大陸、美國、越南、菲律賓及印尼等地設有工廠,還擁有龐大的教育和醫療機構。2018年6月,世界上最大的上市公司排名中,台塑集團排名第478位。台塑集團2004年至2014年為黑龍江持續捐款1.1億元人民幣,建設明德小學205所。

企業鉅子瞄準東北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7月16日也造訪黑龍江,並與當地政府簽下戰略合作協議。馬雲提到,「阿里巴巴集團投資必過山海關,與黑龍江簽約項目近期要見效。」

根據哈爾濱市政府與阿里巴巴集團簽署的戰略協議,雙方將在智慧城市建設、普惠金融、健康互聯網保險、對俄跨境電子商務等方面開展合作。此外,黑龍江省農投集團、北大荒集團也分別與阿里巴巴簽約,強化農業大數據、農業扶貧項目和數位農場的建設與發展。

其實不只是馬雲,在這之前有眾多大老也把目光紛紛轉轉向了東北地區,比如說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和中國恆大集團的創辦人兼董事局主席許家印。


出處: 中時電子報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