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向拆掉 WTO 邁出第一步,中國順勢推改革

發布日期:2019-08-01

科技新報
作者 黃敬哲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7 月 31 日 14:18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近期美國成功阻止了世界貿易組織任命新的上訴法官,成為川普邁向否定 WTO 制度的一步。

目前 WTO 的上訴法院正因美國而瀕臨崩潰,但歐盟和加拿大已經正式達成一項協議,成立一個替代性的貿易爭端上訴機構,允許使用仲裁員而不是 3 個審判小組來聽取上訴。但無論如何,此舉已成功動搖了各國對多邊組織的不信任,且美國肯定不會加入。

上訴法院在 WTO 中擁有訴訟的最終裁決權。但是在過去兩年裡,川普一直在阻止任命新的法官來填補空缺,最終致使組織失靈,目前上訴法院剩下的最後 3 名法官也有 2 名任期也即將在年底結束,將完全無法開庭。

當然這種做法並不受到各國支持,為了阻止美國對 WTO 的惡意干涉,已有 114 個成員國在 6 月底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美國停止對 WTO 司法任命的干擾。不過如今看來,成效有限。美國主張,WTO 的仲裁過時而不具彈性,國與國之間的爭端不應該依賴先例判決。儘管不可能建立一個萬能的司法系統,但應允許發展不同的爭端解決機制。

過時的二分法
美國甚至為此威脅要退出 WTO,雖然目前來看機率還不高,且其實針對美國的主張仍有其他國家認同,只是不支持美國如此強硬的態度。川普曾發文強調,世貿組織將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區別對待是過時的二分法,這使得一些世貿組織成員國在國際貿易領域獲得了不公平的優勢,透過將自己定位為發展中國家而獲得不相稱的特殊待遇。

當然這暗指著中國,美國所做的這一切與貿易戰息息相關。當然中國方面也有所回應,29 日官方才剛又表示,美國不承認中國發展中國家地位,是自私又傲慢的表現。外交部發言人指出,中國堅持做為發展中國家,以實現真正的貿易公平。並強調,美國對中國施加的壓力從未奏效過,且對於 WTO 的蠻橫註定會受到反對。

值得一提是,《外交官》雜誌有文章指出,對中國而言,其實危機就是轉機,中國若能積極參與 WTO 改革,將有機會令中國在制定下一代全球貿易規則擁有發言權,進而創造了有利於中國崛起的外部環境。近年來,中國推動投資便利化,及決定加入電子商務等多邊談判,和歐盟就爭端解決機制上訴機構危機共同推出提案等,都獲得了許多國家的良好評價及聯署支持。

且在 WTO 改革過程中,將形成諸多不同的利益集團,中國需合縱連橫,以不同的方式對待每個群體或機制,避免 WTO 改革成為針對中國的改革,甚至建立中國自己的新聯盟。中國最合適的策略是將自己定位為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的橋梁,有效利用各國差異,以擴大中國在不同層面的談判能力。


出處: https://technews.tw/2019/07/31/trump-took-the-first-step-toward-tearing-down-the-wto-china-pushed-th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