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如何影響製造業

發布日期:2019-08-01

資料蒐集:英國/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 文章分類:當地商情 檢視日期:2019-07-31
資料來源:Financial Times
日期:108年7月30日
文號:駐英經(108)經字第268/P200號(商情文號:第268號)

商情本文:
根據金融時報30日報導,工廠關閉、鋼鐵廠瀕臨破產、英國工業界大企業紛紛掛上出售標誌 ,這些種種跡象把英國拉回幾十年前經濟大蕭條的景象。從英國鋼鐵(British Steel)公司的破產到本田(Honda)和福特(Ford)公司的計畫關閉,人們擔心英國製造業即將進入一個類似1980年代的衰退期。

顧問公司PA Consulting的Tim Lawrence表示,最大的風險是英國脫歐的不確定性環繞著企業,帶來投資減少及生產力下降等問題。對許多依賴無摩擦貿易(frictionless trade)來採購零件和出口貨品的製造商而言,無協議脫歐引發的關稅和海關檢驗將會是很大的問題。Vauxhall汽車公司所屬的PSA集團警告,如果英國脫歐使Ellesmere Port工廠無利可圖,將會撤出所有生產線。

脫歐的不確定性已經造成了損失,英國製造產業的產量下滑4.1%
,為自2002年4月以來的最大月跌幅,由於汽車製造商實施維修停工以配合3月29日的原訂脫歐日期,即便汽車製造商隨後恢復產線仍不足以彌補損失。今年初由於擔憂英國在無協議下脫歐,工廠迅速累積原料零件、及早完成產品,隨後製造業活動開始下降。

不單單英國經濟前景不樂觀,全球需求疲軟及美國總統Donald Trump的貿易戰也在對其他大型經濟體造成傷害,德國和中國的製造業活動萎縮,美國則成長趨緩。然而英國工廠可能會更艱辛,經濟學家們預測2019年整體經濟增長率為1.3%,2020年則略升為
1.4%;預估英國2019年製造業產出增長0.8%,2020年將降至0.6%,目前英國是世界第九大製造國。另外,依國家統計局(ONS)資料顯示,自全球經濟衰退以來,英國有所成長的四大領域為運輸設備(如火車、飛機及船)、汽車、食品及機械維修產業,惟跌幅最大的領域為製藥、機械、印刷、錄製媒體以及基礎金屬及相關金屬製品產業。

Capital Economics公司的經濟學家Thomas Pugh表示,英國製造業目前遭受到的衝擊,部分可能是暫時性或週期性的,但有部份則為永久性且將會長期拖累該行業,不確定英國製造業是否會在2021年全球景氣回升前復甦。Aston 大學的研究表明,越來越少製造業實現高成長,該產業的新創公司也逐漸減少。Tim Lawrence則表示,若不投資技術發展,那麼未來十年的競爭力將明顯降低。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出處: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7692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