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在貿易上之可能應用與影響

發布日期:2019-08-06

日期:2019/08/01
作者: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許裕佳 分析師
文件編號:WTOepaper657
一、前言

  創新科技技術逐漸對全球貿易造成影響,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即是影響貿易之新科技之一。本文針對物聯網在貿易上之可能應用與影響進行研析,首先概要介紹物聯網技術發展現況,作為後續分析物聯網應用之背景;其次整理物聯網在貿易上的應用案例,探討其應用優勢及意義;最後結論說明物聯網技術發展對臺灣之意涵。

二、物聯網技術發展現況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Auto-ID中心主任愛斯頓(Kevin Ashton)在1998年提出物聯網一詞,係指「全球化的網路基礎建設透過資料擷取及通訊能力,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進行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IoT這詞彙逐漸廣為人知。不過,物聯網概念雖於1998年即已出現,但由於當時技術價格昂貴,網路技術亦不夠成熟,因此發展受到限制,沒有實際貼近生活應用的服務應用產生。隨著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技術逐漸成熟,利用RFID技術連結實體物件與虛擬數據,實現各類控制、偵測、識別及服務,物聯網觀念更加具體化,應用領域持續擴大。近來行動網路的成熟與智慧聯網裝置的普及,更促使物聯網應用快速發展,提供人們更舒適便捷的生活環境。

  簡言之,物聯網就是物物相連的網際網路,其起飛最重要的因素是智慧型手機,因為手機是物聯網裝置的操控中樞,如今在結合了速度更快、技術更成熟且全球覆蓋更完善的無線行動網路、雲端運算服務技術、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分析等科技,物聯網的應用已深入個人、企業及政府各領域,擴展到如智慧裝置、無人車、智慧建築、智慧製造、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萬物聯網的時代已然來臨,各國政府與企業均積極投入推動相關工作,以提升國內產業效能及人民生活環境之條件。

  就物聯網技術的發展而言,其架構大致可分為應用層、網路層及感測層三層(參圖1):(1)感測層:在物聯網中擔任數據的蒐集和傳輸之工作。各種感測器將擷取到的信號透過TCP/IP、RS485、RS232、USB、RFID、ZigBee、Bluetooth等傳輸協定轉送給網路層。感測層關鍵技術如:無線感測技術(加速度感測器、濕度感測器、紅外線感測器、超音波感測器等)、辨識技術(RFID辨識、QR碼)。(2)網路層:感知層及應用層的橋梁。主要任務是處理下層傳來的資訊,判斷是要送往雲端或直接採取適當的動作。網路層關鍵技術如:有線網路技術(3G/4G/5G電信網、有線電視網、電腦網路)、無線網路技術(Wi-Fi、WiMAX)。(3)應用層:將網路層收集到的資訊做後製處理。把感知層及網路層上的所有技術和資源發揮出來,讓人類的生活與社會更加便利,包括智慧能源與環境、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之應用。應用層關鍵技術如:雲端運算、巨量資料分析、資料探勘。

詳細內容


出處: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6&pid=32755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