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經濟 先解決人才荒

發布日期:2019-09-15

2019-09-13 03:07經濟日報 佘通權(中華工商研究院副教授)

全國工業總會每年都會出版白皮書,對台灣投資環境指出缺失,並提出改善建言,從以前的五缺——缺電、缺地、缺工、缺水、缺人才,一直到最近美中貿易戰,直接衝擊到美中台的三角貿易,更擠壓到台灣對中國大陸出口,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一直低於50%榮枯線,製造業景氣連四個月緊縮。

台灣GDP據稱位於亞洲四小龍之首,事實上,經濟好壞不是只看成長率,還要看GDP的金額;以韓國來說,GDP的金額是1.5兆美元、國民所得超過3萬美元,反觀台灣GDP的金額只有6,000多億美元、國民所得停留在2.5萬美元左右,與鄰近國家相比,遜色不少。

因應美中貿易戰,最近部分台商將大陸產能遷回台灣,但政府並未根本解決五缺問題,再加上一例一休增加人事成本負擔,台幣對美元貶值幅度遠低於韓國,這些因素都會削弱外銷廠商的競爭力;且台商回台,在台灣製造的產品銷往國外,因台灣與各國多未簽訂FTA,不能享有關稅豁免,這一波台商回流,預估對振興台灣實質經濟,助益不大。

五缺中以「缺人才」最為嚴重。據調查七年來累計金融帳淨流出超過新台幣10兆元以上,金融帳流出多半與投資有關,近幾年台塑重金投資越南大鋼廠與德州擴廠、鴻海投資美國威斯康辛面板廠及併購日本夏普,這些重點企業接二連三相繼出走,台灣科技人才隨之大量被挖角,據統計,近幾年至少有100萬的高級專業人才流失。

大陸自從施行惠台31項政策以來,考取建中與台大的資優生,不在台灣就學,紛紛轉到大陸北大、復旦唸書,畢業後的工作,待遇與台灣相同,所不同的是,他們支付的是人民幣──這也就是近年來台灣人才逐漸外流的第二個原因。

此外,外人直接投資(FDI)台灣,每況愈下,主要原因是兩岸關係緊張,後又因為美中貿易紛爭,世界經濟普遍衰退,迫使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倒掛加劇,2年期公債殖利率,高於10年期的差距,創2007年以來的新高;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甚至跌至負0.7%,逼近歷史新低。

美元被視為避風港,迫使資本外流,資金抽離台灣,由於資金快速外流,外人又不到台灣來投資,產業便形成空洞化,使得台灣勞工薪資水準與七年前相當,想要解決「缺人才」與「低薪」兩個問題,光靠調高基本工資,只能治標,唯有政府營造良好的投資環境,讓企業獲利,企業才有能力為員工加薪,當台灣薪資水平高於國外時,海漂人才,才有可能回流台灣。

回顧蔣經國時代,用人唯才,財經班底多為技術官僚、工匠治理、做事實事求事,治國講求KPI,才會造就當時台灣經濟奇蹟,登上亞洲四小龍之首。

台灣坊間有這麼一句俚語:「先顧肚子,再顧佛祖。」想要振興台灣經濟,先解決缺人才,再同步解決其他四缺,然後與各國洽簽FTA、加入東協、CPTPP與RCEP,提升國家競爭力,經濟鞏固,本固才能邦寧。


出處: https://udn.com/news/story/7241/4045019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