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盼本年底達成RCEP協議

發布日期:2019-09-20

泰國總理於6月21日表示,東南亞領導人渴望在今年年底前簽署一份席捲中國的貿易協定,並將在曼谷峰會上就這項世界最大的商業交易進行進一步談判。隨著美國退出美國總統川普領導的多邊協議,北京正試圖制定整個亞太地區的自由貿易規則。

中國制定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包括本週末在泰國首都舉行會議的東南亞國協(東協)的所有10個經濟體,但它也席捲了中國主要的區域競爭對手印度,以及日本、韓國、澳洲和紐西蘭,覆蓋了全球一半的人口和約40%的貿易。

與印度談判進入其巨大的消費市場及由於與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爭論「高質量」的勞動力和環境標準議題等,最近幾個月都削弱了談判進展。分析師表示,這些相互競爭的優先事項意味著不太能很快簽署協議。

但是,今年由泰國擔任主席的東協有決心通過這項協議,縱使中美關稅之間的針鋒相對使全球自由貿易的前景變得暗淡。「泰國正在努力加速今年RCEP談判的結束,」現任總理的泰國前軍政府領導人巴育週五在曼谷舉行的商業論壇上表示「這是所有領導人的共同意圖。」

根據菲律賓貿易部長拉蒙洛佩茲的說法,談判中的18個章節中有7個已經「結束」。他說:「我們已經達到要求使不同談判各方更加現實、務實的要求。」他補充說,美中爭端應該促使東協加快RCEP的交易。

就職後不久,川普退出了以美國為首的亞太貿易協定 - 稱為TPP,更傾向於利用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力量與東南亞國家進行雙邊談判。這為北京贏得亞太地區自由貿易打開了大門。但是,美國正在努力堅持它沒有放棄該地區並且仍然「非常致力於」東南亞,美國負責泰國事務的彼得•海蒙德在論壇上表示。

「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區,」他說,並補充說川普政府「更加重視更新和改善」現有的貿易協定。「但(它)非常致力於加強其在整個東協和整個地區的夥伴關係。」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出處: https://www.trademag.org.tw/page/newsid1/?id=754041&iz=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