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決定自由化電力產業

發布日期:2019-09-20

資料蒐集:馬來西亞/駐馬來西亞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經濟組文章分類:當地商情檢視日期:2019-09-18
馬來西亞能源、科技、科學、氣候變化暨環境部(Ministry of Energy, Science, Technology,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簡稱MESTECC)部長楊美盈(Yeo Bee Yin)頃指出,為了應對新時代的挑戰及促使馬國電力產業更具競爭力,馬國政府決定自由化電力產業,並將於近期推出長達10年的「馬國電力產業改革2.0」計畫(MESI 2.0),該計畫將開放電力供應及電力零售市場,允許其他供應商進入市場。

在前述計畫下,MESTECC部將自本(2019)年起擬定其他供應商進入馬國電力供應市場的計畫書,並預定於明(2020)年發佈相關條規,預計最快可於2021年第一季啟動燃料採購的電力供應市場。屆時,國家能源公司(Tenaga Nasional Bhd)將不再是西馬(不包括東馬)唯一電力供應企業,需與其他煤炭及發電燃料企業同台競爭,而發電商則可以選擇採購價格最合理的燃料,馬國政府將不再發放電力購買協議特許經營權予傳統的燃煤及天然氣發電廠,轉向發放太陽能發電購買協議。此外,電力零售市場亦將開放給獨立作業的單位及營運商,而國家能源公司將不再壟斷市場。儘管如此,為了保證輸電網路的安全及穩定性,國家能源公司在電力輸送及配電網路這二項業務維持「自然壟斷」(Natural Monopoly),然價格將受到管制。

馬國電力產業總值500億馬幣(約合119.63億美元),年均成長15億至20億馬幣間,馬國歡迎具規模的相關中小企業投入電力產業鏈。

楊部長續稱,前述電力改革計畫皆將對外公佈,且於每半年開會審核電力計畫,以探討實際電力需求量、再生能源及執照期限等事。馬國政府預定於本年底第一次公佈「大馬電力供應規劃」(power planning plan)。在馬國電力改革2.0計畫下,將不會實施核能廠,惟將積極拓展太陽能發電。馬國太陽能技術的發展已趨成熟,從過去的競標案中,太陽能發電的價格均低於天然氣發電成本,太陽能發電成本競標約為每kwh 17.77馬分,較天然氣發電每kwh的23.22馬分為低。馬國盼透過上述太陽能發電計畫,為人民提供更實惠、可靠及可持續的電力。

“以上資訊為駐馬來西亞代表處經濟組提供”


備註:經濟部駐外單位為利業者即時掌握商情,廣泛蒐集相關資訊供業者參考。國際貿易局無從查證所有訊息均屬完整、正確,讀者如需運用,應自行確認資訊之正確性。


出處: https://www.trade.gov.tw/World/Detail.aspx?nodeID=45&pid=680240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