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實施農藥禁令將影響其農產品貿易

發布日期:2019-11-19

日期:2019/11/14
作者:廖倍妤
文件編號:WTOepaper670
  泰國呵叻府(Nakhon Ratchasima)為樹薯的主要產地,占全國總產出約25%,該作物為食品業的關鍵原料之一。不過,泰國國家有害物質委員會(The National Committee on Hazardous Substances)在今(2019)年10月22日通過對巴拉刈(paraquat)、嘉磷塞(glyphosate)及陶斯松(chlorpyrifos)等三種農藥禁令,並將其列為第四類有害物質,且不得於泰國境內製造、進出口或持有,對此許多農民認為該禁令將嚴重影響農民生計。

  據悉,巴拉刈和嘉磷塞是農民常用的除草劑,且目前沒有任何機械能達到與農藥相同的效果,因此農民認為政府一味實施禁令,未考量實際耕作的困境,希望政府接下來能提出相關配套方案,以降低禁令對農民的衝擊。此外,泰國農業合作部(Ministry of Agriculture and Cooperatives, MOAC)副部長泰瑟(Mananya Thaises)先前才承諾農民將調升農作物價格,但現在卻大力推行農藥禁令,使農民耕作成本增加失去價格競爭力,泰國政府誠信也因此受到質疑。

  根據相關研究顯示,若改為人力方式除草,種植樹薯的成本將由每1,600平方米150泰銖增至1,200泰銖。不過,支持使用農藥的泰國農業創新貿易協會(Thai Agricultural Innovation Trade Association, TAITA)也坦承,由於美國部分農作物也有使用上述農藥,農藥禁令將影響與美國的農產品貿易。亦即是,該禁令一旦實施,美國含農藥殘留的作物將被泰國政府禁止進口,而美國政府可能將此措施視為非關稅貿易障礙。TAITA執行長認為,泰國政府的農藥禁令欠缺審慎評估,其表示目前包括巴西、阿根廷、美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國都考慮針對泰國政府的作法向WTO提出申訴。

  值得一提的是,泰國有部分農民對農藥禁令表示歡迎,原因為泰國稻米貿易商認為該禁令將有助於農民開拓有機農產品市場。泰國稻米出口協會(Thai Rice Exporters Association)主席勞塔馬塔斯(Charoen Laothamatas)表示,他們已要求農民逐漸降低農藥的使用。此外,許多稻米採購商為迎合消費者需求,對農產品的農藥標準越趨嚴格,甚至要求有機耕種,因此農民若不針對農藥用量進行調整,泰國稻米出口將受到衝擊。不過,由於政府的配套措施短期內不會有明顯成效,現階段農民必須花費額外時間進行除草,否則對稻米產量及出口狀況都可能有負面影響。

【由廖倍妤報導,Bangkok Post,2019年11月10日】


出處: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0&pid=332256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