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蠢動 工具機復甦藏隱憂

發布日期:2020-01-21

2020/01/20 工商時報 沈美幸

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工具機業大老多預期,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最慢下半年復甦,全年出口值、產值均比去年成長10%。不過,大陸是全球最大工具機消費市場,兩岸關係緊張,恐成為景氣復甦的黑天鵝;大陸對台灣立式加工中心機反傾銷調查,將是首先觀察指標。

工具機業者認為,貿易戰和緩、全球5G陸續商轉,以及企業轉進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或印度設第二生產基地,對設備需求與日俱增,最慢下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觸底回升,又以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最樂觀,預期工具機產業景氣第一季即可回溫。

總統大選過後,兩岸關係更緊張,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工具機公會維持2020年工具機出口值、產值均比去年成長10%的看法。

台灣工具機業瀰漫一股景氣即將好轉的氣氛,但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卻示警,貿易戰反而促成大陸工具機業加速轉型升級,發展智慧製造,投入開發四、五軸高階工具機,台灣工具機業也必須要改變思維及經營策略,生產二軸或三軸舊產品的工具機廠維持傳統行銷模式已行不通,很難靠貿易戰舒緩而存活,若不想辦法轉型升級,將被淘汰。

不願具名的工具機業者透露,中美簽第一階段協議,雖有利台灣工具機業者搶單,但選前曾有台灣廠商遭同業向大陸客戶「舉報」政治色彩傾綠,陸資怕麻煩,索性取消談妥訂單,雖然是個案,卻凸顯當前兩岸關係緊張,陸資企業不想惹事踩紅線的氛圍。

倘若緊張情勢持續升高,陸資也可能轉向日、韓、德或義大利採購,仍為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復甦,埋下不確定的變數。

業者指出,大陸商務部2018年11月啟動向台灣產製立式加工中心機反傾銷調查,台灣生產立式加工中心機120家,友嘉集團、台中精機、東台、永進、亞崴及百德等60家廠商曾將立式加工中心機銷至大陸,每年超過2,000台,金額約2億美元,需課徵9.7%進口關稅及17%加值稅。

據指出,大陸商務部2019年將反傾銷調查時間延長至2020年4月16日,一旦裁定台灣傾銷成立,除非業者放棄大陸市場,否則台灣工具機廠只能對岸設廠生產立式加工中心,就近供應。


出處: 中時電子報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120000281-260204?chdtv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