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談判近況與展望評析

發布日期:2020-01-21

日期: 2020/01/16
作者: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 顏慧欣 副研究員
文件編號: WTOepaper679
一、前言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自2012年5月開始談判,現今已歷經八年共27回合。RCEP係由五個「東協加一」FTA所組成,總共有16個成員包含東南亞國家協會10國(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菲律賓、汶萊、越南、寮國、緬甸、柬埔寨),加上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以及紐西蘭等6國。RCEP若能完成,其範圍涵蓋全球35億人口以及近30%的全球貿易總額,因此RCEP將成為全球最大的FTA。

  除了東協10國已與上述6國間均有已經實施生效的FTA外,其他國家彼此間也另有FTA或正在談判中的FTA,目前仍欠缺FTA關係者主要在中國-日本、日本-韓國、印度-中國以及印度-澳-紐等國之間,因此這些國家對RCEP自由化程度之期待、雙方對彼此相互開放市場之商機預期或擔憂,一方面是RCEP談判進展之阻力,但他方面也成為力促RCEP達成實質談判成果之助力。

詳細內容


出處: https://web.wtocenter.org.tw/Page.aspx?nid=126&pid=335042

回上頁

留言板

標題*

內文*

瀏覽人次: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版權所有 2020©

本會地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聯絡電話:(02)2703-3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