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四十一期 93.07.27
more

WTO訊息
WTO總理事會發布「七月套案」草案
頃出爐的七月套案草案內容彙整了杜哈部長宣言中有關農業、棉花、非農產品市場進入、發展、其他談判小組、貿易便捷化及其他工作計劃等議題之進展,並進一步指示未來之工作方向。
詳全文....  

對開發中國家及低度開發國家發展極為關鍵之「特殊與差別待遇」提案未納入最新完成之「七月套案」草案中
貿易與發展委員會特別會議主席原建議在「七月套案」中一併採認Derbez版本附件c之28項提案,但是在最近秘書處為7月27日即將召開的總理事會所準備之草案中,該28項提案並未獲總理事會納入。
詳全文....  

貿易與環境特別委員會向貿易談判委員會報告最新談判進度
爲幫助七月套案談判之順利進展,貿易與環境特別委員會彙整現階段各項依據杜哈部長宣言授權談判議題的談判進度,向貿易談判委員會提出報告。
詳全文....  

G-10部長會議情形
我國積極參與之G-10農業談判集團部長會議,順利於2004年7月5日下午在瑞士日內瓦舉行,部長會議之前舉行午宴,之後並與WTO農業談判小組主席紐西蘭大使進行簡短對話。
詳全文....  

WTO新回合談判分析(三)--非農產品市場進入
非農產品市場進入(NAMA)談判,即指對工業產品及漁產品之關稅與非關稅措施進行談判。
詳全文....  

WTO新回合談判分析(四)--WTO規則
規則談判小組目前關於反傾銷議題之工作內涵,主要在談判議題之確認、釐清以及參與會員觀點之初步交流。
詳全文....  

WTO關稅削減方案日本可能接受階層公式
根據WTO總理事會大島正太郎議長提案,「階層公式」將使農產品如米,在日本國內巿場之保護關稅達490%,削減幅度較大。
詳全文....  

紐西蘭提出漁業補貼建議案
紐西蘭提出TN/RL/W/161號提案,通知各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於2004年4月26至27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之漁業補貼與永續漁業管理工作會議之討論內容概要。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美助理貿易代表 來台洽談TIFA
美國貿易代表署助理貿易代表弗里曼率團來台訪問,並聽取台灣方面有關如何重啟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的意見。
詳全文....  

東盟國家經濟共同體商討議案
近期在印尼首都雅加達舉行的東盟國家經濟資深官員特別會議上,與會的各國官員商討了東盟國家農業及服務業的11個重要商品類別的路線圖協定草案。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我國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之經貿利益」研討會
近年來FTAs/RTAs風潮對全球貿易之效應眾所矚目,各個FTA內容互異,降稅幅度、時程、原產地規定對國內產業之影響,亦深受國內業界關注,此外,對於未來可能洽簽FTA之對象,產業界亦應有積極之思維與建議,為此本會特舉辦此研討會,一方面協助業者了解FTA,另方面彙整業者意見,以協助政府在未來洽簽之FTA能真正落實廠商所期待之經貿利益,並作為政府未來進行諮商之重要指標。
詳全文....  

貿易局公告自九十三年七月二十日起,取消六十項鋼品須申辦輸入許可證之規定
貿易局實施鋼品進口監視作業以來,迄今計有六十項鋼品未有進口通關紀錄,為積極配合推動貿易便捷化措施,簡化貨品輸出入規定,爰取消該等鋼品須申辦輸入許可證之規定,
詳全文....  

何美玥與傅瑞偉會談 有助我自301名單降級
我國自二○○一年名列特別三○一「優先觀察名單」迄今已經四年,美方在今年五月公布三○一名單時特別強調在九月時要再對台灣進行一次「不定期檢討」,
詳全文....  

我簽署太平洋認證合作組織多邊合作相互認可協議
此一協議之簽署係繼我簽署實驗室認證及品質管理系統(QMS)認證國際多邊相互認可後另一重要之成就,也使我國認證體系更具國際化,更向「一張證書,通行世界」的理想邁進一大步。
詳全文....  

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要求進入美國之海運貨櫃必須以電子方式傳送貨櫃資料
美國海關將自本年七月六日起全面執行美國二○○二年貿易法規定,要求進入美國之海運貨櫃必須以電子方式傳送貨櫃艙單資料,以利美國海關辨認入境貨櫃安全,
詳全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發佈《2003年貿易報告》
該報告回顧了2003年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的法律、美國依據貿易法的行爲、世貿組織的運行情況以及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的雙邊貿易聯繫。
詳全文....  

大陸發佈《對外投資國別產業導向目錄》
為支持有比較優勢的各種所有制企業對外投資、完善對外投資服務體系、加快實施「走出去」策略,大陸商務部和外交部聯合發佈首批《對外投資國別產業導向目錄》。
詳全文....  

2004年下半年中國經濟走勢分析
詳全文....  

大陸電子簽名法草案完成
大陸「電子簽名法」草案已完成,即將正式頒布,上海、廣東、海南、遼寧等地已頒布了地方性的相關法規;
詳全文....  

合併收購將成為外商在大陸投資的主要渠道
跨國公司在大陸進行併購交易的興趣正日益凸顯,專業機構預測,隨著市場環境的進一步開放和相關政策法規的推出,合併收購將成為外商在大陸投資新的主渠道。
詳全文....  

CEPA 下的珠三角産業變局
對於毗鄰港澳的廣東省來說 ,CEPA的正式實施“攪活一池春水”, 將成爲粵港澳經濟發展、實現雙贏及轉型的催化劑 , 爲廣東産業結構升級提供千載難逢的機會 , 使珠三角經濟一體化進程步入新的起點。
詳全文....  

中國專家簡析美國貿易壁壘報告
這次報告突出強調了全球爲降低或取消這些壁壘所作的努力和美國對自由貿易談判所産生的影響。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自即日起取消CCC七二○九、二八、一○、一○│九「冷軋(冷延)之鐵或非合金鋼扁軋製品,非捲盤狀,厚度0.32公厘及以上但小於0.5公厘,以重量計含碳量0.6%及以上者」等六十項鋼品之輸入規定代號「一二一」,並自「限制輸入貨品表」中排除。詳全文....  

公告自即日起「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增列CCC○一○六、三九、○○、二四│○「鴕鳥,純種繁殖用」及CCC○一○六、三九、○○二五│九「鴕鳥,純種繁殖用除外」二項貨品。輸出及輸入「鴕鳥,純種繁殖用」應檢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同意文件。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