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四十五期 93.08.31
more

WTO訊息
全球雙邊體系的增長對多邊自由貿易協定造成威脅
近來,伴隨著全球範圍內洶湧而起的區域及雙邊結盟的“浪潮”,正面、肯定的評價迅速提升,批評的聲音也變得空前尖銳。但結論是相同的:世界多邊貿易體系正在面臨空心化的危險。
詳全文....  

WTO發佈「後ATC(紡品及成衣協定)時期之全球紡織及成衣業」政策報告
報告中評析2005年1月1日起廢止實施四十餘年之紡品進口配額制度後,對全球紡織品及成衣貿易產生之影響。
詳全文....  

部分發展中成員要求世貿組織關注紡織品配額取消的影響問題
在世貿組織成員非正式會議上,全球紡織品公平貿易聯盟呼籲發展中成員,將全球紡織品配額取消後産生的影響作爲世貿組織談判的首要議題。
詳全文....  

《伊斯坦布爾宣言》已列入世貿組織議程
詳全文....  

七月套案將國營貿易事業納入談判
儘管其他國家抗議國營貿易事業能行使壟斷權來保護市場和提供補貼是不公平的,而將國營貿易事業納入談判架構,但加拿大政府仍堅持認為小麥局的做法是合理的。
詳全文....  

歐盟對美國威脅就空中客車的非法補貼上訴世貿組織一事表態
歐盟表示,願意考慮“約束”給予歐洲飛機製造商空中客車的政府支援--但條件是美國對其競爭對手波音公司也採取同樣的政策。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台美洽簽FTA 美參議員允協助推動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查理舒莫支持台灣與美國洽簽FTA,允諾在美國國會下會期一開議,將協助台灣推動。
詳全文....  

瓜國總統 盼與我簽訂FTA
游揆參加多明尼加總統費南德斯就職典禮收穫豐碩,不但與許多邦交及非邦交國元首互動,瓜地馬拉總統還主動表示希望與我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詳全文....  

台尼簽FTA諮商總架構 有助雙邊經貿利益
游揆見證台灣與尼加拉瓜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 諮商總架構,除落實游揆致力推動的政策外,將可像與巴拿馬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一樣,帶給雙邊更大的經貿利益,有助雙邊關係更臻友好。
詳全文....  

世界FTAs發展態勢與中國策略分析
詳全文....  

新階段CEPA服務業增加8項零關稅產品增至1087種
第二階段CEPA內容包括零關稅產品種類增加2倍,較原訂計劃提前了一年,同時亦取消香港人入大陸經營個體戶的地域限制,擴大經營種類。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貿易局開放八十三項大陸物品進口
本次會議共審查114項貨品,其中71項農產品係農委會主動檢討建議開放,3項係修正開放號列及貨品,其餘40項係廠商或公會建議開放。
詳全文....  

為配合華盛頓公約規範,貿易局公告將公約附錄三所有動植物物種納入進出口管理
詳全文....  

中國大陸正式公告自8月20日起對我尼龍絲及尼龍加工絲產品採行臨時反傾銷措施
中國大陸商務部公布對自我國進口之尼龍絲及尼龍加工絲產品反傾銷調查之初步裁定,我國13家應訴廠商被判定之傾銷差額分別為0%、5%、6%、7%、13%及16%,其他公司則為29%。
詳全文....  

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署對自我國進口之聚酯薄膜、片及扁條(PET film、sheet及strip)產品課徵反傾銷稅案公告行政檢討最後調查認定結果
ITA公告修正本行政檢討初步調查認定結果,其中南亞塑膠最後反傾銷稅率調降為2.02%,新光合纖最後反傾銷稅率則維持0.62%。
詳全文....  

歐盟頃決定對我國之不鏽鋼螺絲螺帽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歐盟執委會原於本(93)年6月間受理對我輸歐不鏽鋼螺絲螺帽(歐盟稅號:7318.12.10, 7318.14.10, 7318.15.30, 7318.15.51, 7318.15.61, 7318.15.70 and 7318.16.30)產品反傾銷案調查之申請,
詳全文....  

歐盟頃決定對我國之鋼管配件產品展開反傾銷調查
歐盟執委會於93年6月28日頃受理對我國與越南鋼鐵管對焊配件(歐盟稅號:73079311、73079319、73079930、73079990)產品反傾銷案調查之申請,
詳全文....  

日本解除我輸日鰻魚「命令檢查」規定
詳全文....  

『南港系統晶片設計園區』開創新未來扶植我國IC設計產業產值躍進
為打造台灣成為全球IC設計業重鎮,經濟部工業局於「挑戰2008國家發展重點計畫」中,特針對此一目標,規劃推出「南港IC設計研發中心」計畫,
詳全文....  

南亞投資環境考察團新聞稿
近數十年來孟加拉與印度兩國經濟均出現大幅成長,預計二00四年孟加拉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六以上,印度約成長百分之八,
詳全文....   

台灣、哥倫比亞向中美洲表示簽署類似TLC意願(FTA)
繼中美洲與美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TLC)後,台灣、哥倫比亞及南錐共市及安地諾集團國家等均陸續向中美洲表示簽署類似TLC意願。
詳全文....  

美國衛生部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公佈執行「生物恐怖主義行動法案」(BTA)第四階段措施
美國衛生部食品暨藥物管理局宣佈自本(九十三)年八月十三日起執行「生物恐怖主義行動法案」有關食品預先申報之臨時性最終施行細則草案(即第四階段措施),全面要求進口人於貨品抵美前辦理預先申報,
詳全文....  

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擬調整涉案農產品和水産品反傾銷稅的徵收措施
鑒於該局在涉及到農產品和水産品的反傾銷案中難以徵收到反傾銷清算關稅,因此,決定制定新的指導方針,以便根據進口商實際貿易量來確定需繳納持續保證金的數額,
詳全文....  

全球經濟是否開始走下坡了?
德意志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經濟分析師Stephen Bell表示,在近一年來不斷向上修正經濟成長數字後,全球的經濟發展似乎已經向前躍進太多了。
詳全文....  

群雄逐鹿後配額時代--世界紡織品服裝産業面臨重大變局
長達40多年的紡織品、服裝配額體系,一方面保護了發達國家的夕陽産業,另一方面也保護了許多發展中國家的生産商。
詳全文....  

歐盟通過食品營養聲明草案
該法規制定了一個可以使用的營養聲明的清單,並對每種聲明的使用規定了具體條件。一些對消費者具有誤導作用的營養聲明將被禁止使用,
詳全文....  

歐盟將撤消使用倍硫磷和蟲蟎脒
歐盟委員會已經批准,2004年8月,在EU撤銷有機磷殺蟲劑倍硫磷和殺蟎/殺蟲劑蟲蟎脒,它們將不包括在EU農藥登記法令(91/414)附錄1中。
詳全文....  

歐盟對進口養殖鮭魚實施臨時保障措施
歐盟對進口養殖鮭魚實施臨時保障措施,涉案産品海關編碼爲ex03021200、ex03031100、ex03031900、ex03032200、ex03041013、ex03042013。
詳全文....  

歐盟擬取消GCC服裝關稅
來自海灣地區的媒體報道,歐盟擬取消從GCC國家進口服裝的進口配額甚至關稅,有關的談判已經在進行中,而達成協定只是時間問題。
詳全文....  

大陸公布國內貿易標準化體系建設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大陸爲加強國內貿易標準化體系建設專項資金的管理,確保經費合理、有效使用,制定本辦法。
詳全文....  

越南通過《進口商品反補貼法令》
越南國家將對補貼進口到越南的商品以及對越南國內産業造成實質性損害或造成實質性損害威脅的産品採取各種反補貼措施。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