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四十七期 93.09.14
more

WTO訊息
新的WTO環境資料庫(CRN)
針對CRN的缺點,CTE於1998年3月同意發展WTO環境資料庫(簡稱EDB),由秘書處彙編並蒐集所有與WTO環境議題相關的報告文件,各會員國皆可透過此資料庫去獲取報告文件的類別、標題、目的、討論產品範圍、WTO或MEA相關規定條款,以及操作說明等訊息內容。
詳全文....

已開發世界應儘速對非洲開放市場
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Rodrigo de Rato認為WTO並沒有在今年年底達成談判結論的企圖,因此他將對已開發國家持續施加壓力,呼籲已開發國家不僅對非洲提供發展援助,還要開放市場,並且儘速在今年年底達成談判結論。
詳全文....

FTA資訊
台日簽FTA 有助區域經合
陳水扁總統昨天指出,如果台日自由貿易協定(FTA)能夠早日簽署,不但有助於台日雙邊經貿的更緊密合作,更有助於台、日內部長期的經濟發展與全球化佈局,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中國大陸對自我國進口之錦綸六、六六長絲反傾銷案初步認定具傾銷事實且對國內產業造成實質損害,並採行臨時反傾銷措施。詳全文....

中國中止對我冷軋板捲鋼品課徵反傾銷稅
詳全文....

加拿大政府公布對自我國及中國進口螺絲螺帽產品補貼及反傾銷調查案之初判結果
在補貼調查方面,加方課徵我涉案產品出口價格7%之臨時性平衡稅,與加方在展開本案調查時估計我方之補貼率34.5%相去甚遠;另依加拿大邊境服務署公告,本案加方對中國涉案產品亦課徵32%之臨時性平衡稅。
詳全文....

「國際貿易局協助連鎖加盟業進軍國際市場」
經濟部統計,我國零售業營業額在2003年為新台幣3兆2億多元,其中連鎖加盟體系為1兆819億元,約占零售業總產值三分之一強,更占GDP之10%左右,顯示連鎖加盟之零售業在國內經濟活動中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
詳全文....

制定國際造船協定又向前邁進一步
為建立公平競爭的造船業市場,我國將積極參與本項談判,並呼籲本項協定草案能在明(94)年年底之期限前達成協議。此外,我國支持以「WTO Plus」(全面禁止,少數例外)或任何可建立正常競爭市場之其他替代方案來規範補貼支持措施;
詳全文....

歐盟對電腦顯示器及電視機分類方法的改變將導致關稅提高
鑒於各成員國海關對電腦顯示器及電視機的關稅分類方法出現歧異,以致類似産品進口到不同成員國時,所徵收的關稅並不相同,使貿易受到影響,歐盟分類委員會2002年開始討論有關問題,
詳全文....

美國將要求中國限制紡品出口量
美國境內紡品製造業者主張,紡品進口配額措施若於今年年底取消,將造成源自中國的大量進口。為了因應此項主張,美國將要求中國同意在其紡品與成衣品之出口上設限。
詳全文....

大陸實施貨到匯款項下貿易進口付匯自動核銷管理規定促使貿易便捷化
該項規定明確指出,是自2004年9月1日起對於結算方式為貨到匯款的進口付匯業務實行自動核銷,並且簡化銀行之審核單證。
詳全文....

大陸稅務總局就出口貨物退(免)稅管理發出補充通知
大陸稅務總局就出口貨物退(免)稅管理發出補充通知如下:一、出口企業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屬於國稅發〔2004〕64號文件第三條所稱特殊原因:
詳全文....

大陸成衣配額取消後美國將設觀察期
按照世界貿易規例,大陸2005年將獲取消成衣配額限制,美國商務部次長艾爾杜納斯表示,該部門將會在條件實施後,開展105天觀察期,
詳全文....

跨國公司全球戰略的研究與開發
在跨國公司全球戰略下,管理研究開發網路的趨勢是全球性協調,而不是地區性管理。它不但要求原來意義上的人本管理以及過程管理,更重要的是對“知識”的全球性協調管理。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自即日起變更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CCC○一○一.一○.○○.一○-四「馬,純種繁殖用」等七十五項貨品輸入規定。
詳全文....

公告自即日起開放大陸產製CCC○一○一.一○.○○.一○-四「馬,純種繁殖用」等八十一項貨品准許輸入,並配合修正CCC二○○八.九九.九一.一○-八EX「未列名經其他方式調製或保藏之果實及其他植物可食部分罐頭(梅、李、金橘、芒果、薑除外)」等二項貨品之中英文貨品名稱及CCC二○○八.三○.○○.○○-二「其他方式調製或保藏之柑橘屬水果」一項貨品之中英文貨品名稱及輸入規定。
詳全文....

預告「裝運前檢驗監督管理辦法」第十八條修正草案總說明及條文對照表。
詳全文....

公告自本(九十三)年九月十一日起延長七二○四•一○•○○•○○│八「鑄鐵廢料及碎屑」等四項廢鋼之輸出規定代號「一二一」至本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並列入「限制輸出貨品表」。
詳全文....

公告自本(九十三)年九月十五日起,「中華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刪除CCC八四七一.六○.三○.○○│五「鍵盤」一項貨品,增列CCC八四七一.六○.三○.一○│三「無線電鍵盤」等三項貨品。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