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我國派員出席WTO貿易規則談判小組九月份會議之聲明
WTO貿易規則談判小組為杜哈回合多邊貿易談判八項談判議題之一,鑑於我國出口產品常為進口國進行傾銷調查的對象,故如何避免濫用反傾銷協定規定不明確之處,以保護本國之產業,對我國具有重大之出口利益,
詳全文....

WTO官員表示:紡品配額的取消將帶來全球利益
一位資深WTO官員表示:「我們正在從一個由配額決定的市場體制,走向一個沒有配額的市場體制、與一個沒有配額的貿易環境。」他並補充:這些改變通常會引發重要的爭議,也會為將得利益者帶來改變。
詳全文....

美國對歐盟的關政措施提出諮商請求,歐盟表示遺憾
美國認為歐盟的關稅分類與估價之程序欠缺統一的行政管理,並且對於關務事項缺乏適當的司法救濟管道,美國因此正式請求與歐盟進行諮商。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FTA盛行與台灣經濟之發展
目前,區域經濟整合已經突破傳統的區域概念,有越來越多的跨洲和跨地區的貿易協定出現。與歐洲、美洲、非洲和澳洲的區域整合進展相比,雖然亞洲的起步較慢,但近來已有加速的現象。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我國參加APEC個別行動計畫同儕檢視會議圓滿順利
新加坡籍教授Dr Simon TAY以專家身分報告我國經貿體制,T氏特別讚揚我為APEC所有經濟體中運用資訊科技促進貿易便捷化成效最佳模範之一,
詳全文....

游揆呼籲:台、日、美 應發展價值同盟關係
詳全文....

基隆自由貿易港 今起對外營運
詳全文....

中國大陸對自俄羅斯、韓國、烏克蘭、哈薩克斯坦及我國進口之冷軋板捲公告中止徵收反傾稅及進口認證
詳全文....

加拿大公告對自我國及中國大陸進口螺絲及螺帽等五項產品之傾銷及補貼初步調查結果
詳全文....

美國商務部對原産於臺灣的乙烯醇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
詳全文....

配合行政院公報制度推動方案,貿委會預告貨(紡)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修正條文草案
詳全文....

聯合國就環保商品和服務業議題之專家會議報告出爐
環保市場的不斷成長使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皆有意拓展國內的環保服務市場,開放環保服務業之首要工作就是各會員國必須提出一致的環保服務分類標準,作為關稅削減與談判之依循根據。
詳全文....

全球運輸與貿易便捷聯盟冀與聯合國貿易便捷化網絡作連結
全球運輸與貿易便捷聯盟(GFP)九月份將重點擺在關務上,目的是要使GFP與聯合國貿易便捷化網絡(UNTF)作連結。
詳全文....

世界知識産權組織06年將通過新《商標法條約》
詳全文....
在修改《商標法條約》時,可能將增加關於以電子方式提交商標申請及相關文函、關於商標使用許可備案、或是某些時限過期的補救措施以及設立締約方大會等規定。

歐盟禁止在玩具中使用6種化學物質
這項草案具體規定,禁止在所有玩具和兒童用品中使用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鄰苯二甲酸丁酯苯甲酯(BBP)、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已基)酯(DEHP)等3種鄰苯二甲酸化合物。
詳全文....

歐盟2005年取消對大陸紡織品配額
詳全文....

歐盟執委會通過勞動工時指令之修正草案
本次修法內容仍維持原每週最高四十八小時工時之規定,但有關個別勞工得經與雇主達成合議而不受該最高工時限制之適用條件,本次修法則予以明確規範。
詳全文....

應對綠色貿易壁壘 中國新頒佈四項産品認證要求
大陸國家環境總局5月31日頒佈了《家具》、《壁紙》、《鞋類》及與《食物接觸的陶瓷、微晶玻璃和玻璃食具製品》四項環境標誌産品認證技術要求。目前中國共有五十四項産品開展了環境標誌認證。
詳全文....

大陸正式啟動食品安全標準體系建設
大陸於2004至2005兩年完成約600項食品標準的制修訂任務;組織標準的前期研究和國際標準的分析及研究,以提高大陸食品標準的整體水準;
詳全文....

大陸實施《國家玩具技術安全規範》
10月1日開始實施的《國家玩具技術安全規範》是對1986年版國標的一次全面修訂,其中對玩具安全性的控制更加嚴格。新規範嚴格區分了不同年齡段兒童適合玩耍的玩具標準,要求廠商在醒目地方張貼年齡警告圖標。
詳全文....

大陸證監會公布基金公司管理辦法
大陸証監會發出《關於實施〈証券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管理辦法〉若干問題的通知》、《關於實施〈証券投資基金行業高級管理人員任職管理辦法〉有關問題的通知》及相關8個附件,分別就兩個辦法的施行作出具體規定。
詳全文....

大陸企業掀起全球收購潮
在大陸成為環球資金流入最多的國家之際,另一股資金洪流已經形成,隨時破堤而出,就是由大陸倒流到世界各地,這股龐大的資金已經鎖定為數不少的海外企業,只要時機成熟,這股逆向洪流將會一觸即發。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公告自即日起修正「限制輸入貨品、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彙總表」中CCC八九0一.一0.00.00│二「遊覽船、旅行船及類似之主要設計供載客之船舶;各種渡船」等十二項貨品輸入規定代號「六0六」之內容。詳全文....

公告「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第九條、第十三條、第二十條修正條文草案、總說明及修正條文對照表
詳全文....

公告「紡織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第二十九條修正條文草案、總說明及修正條文對照表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