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五十七期 93.11.23
more

WTO訊息
俄羅斯WTO入會案台俄雙方代表於11月19日在智利首府聖地牙哥簽署雙邊諮商協議
我國自加入WTO後即積極參與新申請入會國案之相關工作,我與俄羅斯自91年起就該國入會案曾舉行二回合正式雙邊諮商。雙方甫於本(93)年11月3日至4日在俄國首府莫斯科舉行第三回合諮商,在俄方展現誠意及作出讓步情形下,順利完成我方要求貨品關稅減讓及服務業市場開放談判,
詳全文....

「貿易與發展」之未來進展與立場分析
WTO的會員之中,有四分之三的會員自我宣示為開發中國家,其中的32個國家為低度開發國家,在WTO貿易談判採共識決運作的原則下,由WTO會員的分配比例,不難瞭解被開發中國家會員所關注的「發展議題」對貿易談判的影響力。
詳全文....

世貿組織將于2005年就修改《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式序的諒解》進行實質性談判
一旦世貿組織各成員就《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式程序的諒解》談判中所涉及的政治問題達成一致,將會著手對由加拿大等成員提出的非正式建議的具體細節進行技術性談判。該非正式建議包括3項內容︰(1)關於爭端解決程式程序的問題;(2)關於案件發回審理制度的問題;(3)關於如果某成員已經執行了不利于其的裁決,應取消對其制裁的問題。
詳全文....

有關歐盟執委會回應我國等WTO會員就其新化學品政策之意見提出回應
詳全文....

智利可能就歐盟擬對其三文魚徵收的保護性關稅上訴世貿組織
智利副外長克裡斯蒂安•巴羅斯表示,智利政府對歐盟將要對從智利進口的三文魚徵收保護性關稅的做法深表憂慮。如果歐盟採取上述歧視性措施,智利將透過雙邊委員會或世貿組織來解決這一問題。
詳全文....

大陸入世「前過渡期」結束「後過渡期」考驗大陸
在大陸即將結束的「前過渡期」內,大陸主要進行的是關稅減讓、非關稅措施取消和服務業市場的適度開放。但在後過渡期內,大陸將會按照入世承諾的要求,進一步放開自己的市場,並逐步取消外資進入的地域限制、數量限制和股權限制。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大陸-東協六國之自由貿易協定11月底簽訂
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和汶萊這六個東協(ASEAN)中最富裕的國家,將在11月底與大陸在老撾的首都萬象簽署該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於2005年7月1日起開始削減關稅。到2010年,約有4000種關稅降低至0至5%之間。
詳全文....

澳、美兩國政府承諾澳美自貿協定從明年1月開始實施
據澳外交貿易部網站消息,今日,澳貿易部長維爾與美國貿易代表佐立克宣佈兩國自貿協定最終文本已經完成,2005年1月該協定將正式生效。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何美玥:台灣預定與6個APEC經濟體雙邊會談
出席2004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部長級會議的經濟部長何美玥今天表示,台灣預定與地主國智利等至少6個經濟體舉行雙邊會談。
詳全文....

APEC通過我國主導推動「跨境無紙化貿易策略性行動方案」
本項倡議,旨在促使在茂物宣言所宣示之時程內,完成建立貿易相關訊息之跨境電子傳輸。具體的說,在2010年之前,所有會員體將盡力完成建置其國內之無紙化貿易環境,在2020年,APEC將營造一個全面性的無紙化貿易環境。
詳全文....

參與APEC 避免邊緣化 先自由化
二○○四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在發表經濟領袖宣言後,圓滿落幕。台灣應該關切的問題,除了布希與胡錦濤會談是否影響美中台互動外,實應更加思考APEC在未來亞洲雙邊與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可以發揮的角色,進而思考台灣參與APEC的重要利益與平衡邊緣化壓力的可能性,才能為台灣在亞洲經濟整合中之定位,找到可行的策略。
詳全文....

APEC領袖聯合宣言 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
2004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會議今天閉幕,21個會員體領袖發表宣言,誓言促進貿易及投資自由化、推動杜哈回合談判、支持自由貿易協定、反恐及打擊貪污。
詳全文....

啟動再生能源發展,多項計畫開始上路
經濟部能源局為全面啟動我國再生能源開發利用,除開發風力發電系統外,正積極建構陽光電城,營造綠色能源的城鎮經典範例;規劃地熱公園,結合發電、觀光與休閒,補助地方政府進行地熱潛能探勘。
詳全文....

歐盟反壟斷事務委員會對新成員國的高額政府補貼行為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顯示,新成員國在政府補貼方面的支出是老歐盟成員的3倍;且在加入歐盟前的幾年中,這些國家用于扶持困難企業的公共基金急劇增加。2000年,這10個國家的政府補貼支出為40億歐元,而2003年增至近80億歐元。
詳全文....

英國兒童食品將分健康等級
按照計畫,英國政府將推出“紅綠燈”食品標記方案,即糖果和漢堡包等甜品和高脂肪食物必須在包裝上印上紅色標記,以警告兒童應當少吃;
詳全文....

英國著作權法對著作財產權保護期間及其適用之著作類別等規定
據英國專利處負責智慧財產權單位公佈之著作權經常答問「Copyright FAQs」資料略以:
詳全文....

大陸明年起正式實施《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
新修訂的《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對“貿易壁壘”的界定在《暫行規則》的基礎上進行了拓展,使其覆蓋的範圍更加寬泛,在充分借鏡其它國家在貿易壁壘調查中對貿易壁壘定義的基礎上,進一步明確了貿易壁壘的含義。
詳全文....

大陸將推出產業損害預警機制
為了應對即將到來的入世後過渡期可能會對大陸產業帶來的衝擊,大陸商務部正在制定大陸的產業損害預警機制,以降低後過渡期由於進口過多對大陸相關產業的影響。
詳全文....

大陸商務部公告《限制進口類可用作原料的廢物目錄》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