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五十八期 93.11.29
more

WTO訊息
世貿組織針對紡織品配額取消問題的談判未能取得進展
主持會議的韓國駐世貿組織大使Choi Hyuck表示,儘管中國、印度和巴基斯坦要求結束該會議,但世貿組織仍將繼續就該問題舉行磋商。進一步的磋商可能被推遲到2004年12月∼2005年1月。
詳全文....

WTO爭端解決小組完成歐體地理標示保護案期中報告,歐體敗訴
此案是由美國於1999年6月1日通知歐盟與爭端解決會議,表示歐盟的2081/92號規章對於地理標示的保護是採取互惠原則,不符合國民待遇原則之要求,同時對於目前已經存在而與地理標示相同或近似的商標,也沒有給予充分的保護,美國認為歐盟此舉違反了TRIPS協定第3、16、24、63以及65條的規定。
詳全文....

加拿大將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
加拿大外交事務與國際貿易部表示,由於美國沒有履行世貿組織裁決,加拿大將對美國進口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這是自1986年以來加拿大首次對美國產品採取報復措施。
詳全文....

歐盟呼籲加快杜哈回合談判
新任歐盟委員會貿易委員彼得•曼德爾森23日在日內瓦說,新一輪全球多邊貿易談判即杜哈回合應在明年底的香港部長級會議前取得重大進展,並表示希望在2006年能完成談判。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我國與尼加拉瓜於本(十一)月二十九日展開第二回合自由貿易協定諮商會議
本次諮商仍分為市場進入、規章與程序、投資及服務業、勞工與環境及貿易相關之合作等五個小組。雙方將續就協定條文草案如國民待遇、動植物檢疫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原產地規定及相關程序、爭端解決、反傾銷及競爭政策、智慧財產權、服務業、投資等各協定章節進行諮商。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台美TIFA諮商 29日重啟
停頓已久的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即將在本月29日及30日舉行,除持續關切農業、智慧財產權、電信及藥品等4大議題外,並將探討未來台美雙方可以進行的經貿合作。
詳全文....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對原產于巴西、中國、日本、台灣和泰國的焊縫管件進行反傾銷日落更審
詳全文....

歐盟未來化學品政策來者不善
“一種化學物質,只要沒有證據表明它是危險的,它就是安全的。”這是國際化學品界奉為圭臬的一個假定原則。迄今為止,世界各國都是按照這個假定原則管理著數以萬計的化學品。然而,這一假定原則正在被推翻,取而代之的將是一種更加嚴格的“預防原則”,即︰“一種化學物質,在尚未證明其存在危險之前,它就是不安全的。”這是歐盟醞釀多年、並將正式實施的REACH制度的重要理論依據。
詳全文....

歐盟頃於本(九十三)年十一月中旬批准「斯德哥爾摩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公約(Stockholm POP Convention)」
目前該公約涉及禁止使用和生產的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包括殺蟲劑、工業化學品和工業加工之副產物等三大類,共計下列十二種:
詳全文....

歐盟食品接觸性物質(food contact materials)新規範法規
依據該項新規定,食品接觸物質共區分為下列十七項:活性及智慧型物質、黏著劑、陶瓷、軟木塞、橡膠、玻璃、離子交換樹脂、金屬及合金、紙及紙板、樹膠、影印墨水、再生纖維素(如人造絲或玻璃紙)、矽化物、紡織品、油漆、蠟、木頭等。
詳全文....

日本計畫製訂並實施農藥殘留臨時標準
日本濃生省計畫在3年內製訂臨時標準,最遲將于2006年5月實施“可用農藥清單制度”。這將對我農產品對日退場門造成極大的衝擊,也將對農作物標準化體系、農藥使用和管理、農藥檢測水準帶來嚴峻挑戰。
詳全文....

大陸進口汽車配額於2005年如期除消
詳全文....

大陸公布《2004中國企業經營者調查報告》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