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訊息 FTA資訊 產業資訊 政府公告

第五十九期 93.12.07
more

WTO訊息
歐美台等國家呼籲WTO會員國積極推動服務業談判
在杜哈回合談判議題中,服務業談判的進度落後已引起主要會員國的關切;迄今只有48個會員國提出市場開放承諾,而「七月套案」進一步要求,除了低度開發國家外,所有會員國應在明(2005)年五月提出修訂市場進入承諾。
詳全文....

印度及其他20國集團成員計畫在世貿組織建立食品安全數據庫
印度及其他20國集團成員計畫就食品安全問題在世貿組織建立一個可靠的數據庫,以對抗發達成員所採取的非關稅壁壘。
詳全文....

WTO七月套案後第二次農業談判,正式設立棉花次委員會
由於棉花補貼是杜哈回合談判中最為敏感的議題之一。今(2004)年7月為能通過七月套案,四個非洲主要產棉國貝南、布基納法索、查德以及馬利與最大棉花出口國美國達成協議,不再堅持要求將棉花補貼列為獨立議題,同意將其納入農業談判範疇內,以成立次委員會方式專責處理後續談判,
詳全文....

OECD造船補貼談判之進展
OECD造船工業特別諮商小組於本(93)年11月29日、30日召開第八次會議,討論由OECD秘書處草擬之「新造船協定部分條文」草案,該協定旨在規範簽署國對於造船業之補貼及其他支持措施。
詳全文....

TOP

FTA資訊
我國與尼加拉瓜結束第二回合自由貿易協定諮商會議
由於首輪諮商雙方已分別就各章節議題之立場充分交換意見,並已草擬協定條文做為本次諮商之依據,本回合在動植物檢疫措施、技術性貿易障礙、公平競爭、勞工、智慧財產權、電信、投資及規章與程序等諸多議題上雙方多已達成協議。
詳全文....

台灣與瓜地馬拉將簽署FTA諮商架構
瓜地馬拉經濟部長 Marcio Cuevas 明天下午將與經濟部長何美玥簽署台瓜自由貿易協定諮商架構,同時展開第一次會談。
詳全文....

大陸與東協簽自貿協定--2010年將成世界最大自貿區 經濟規模僅次於北美及歐盟
東南亞國家協會和中共廿九日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將在二○一○年建立世界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這是亞洲與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相抗衡的重要一步,對北京進一步孤立台灣也將發揮一定作用。
詳全文....

中國與東協簽訂FTA 經建會:台灣不會邊緣化
中國與東協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成為擁有18億人口的龐大自由貿易區,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葉明峰表示,台灣擁有良好的經貿實力做後盾,不會在國際舞台上缺席。
詳全文....

東協高峰會 決提前撤除貿易壁壘
東南亞國協(ASEAN)商業與投資高峰會28日在寮國首都永珍揭幕,馬來西亞總理巴達威在會中透露,大馬、印尼、泰國、新加坡與菲律賓等五個主要成員,決定提前三年撤除貿易壁壘,使東協共同市場的宏圖得以儘快實現。
詳全文....

TOP

產業資訊
台美明年恢復次長級會議
台灣經濟部次長陳瑞隆今天在華府表示,美方對於台灣在智財權保護、稻米、電信及藥品開放等四項議題上的進展感到滿意,雙方同意明年底前在台北召開中斷多年的次長級美台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會議,恢復雙方的高層溝通。
詳全文....

經濟部何部長與美國猶他州州長於本(93)年12月1日共同簽署「合作協定」
經濟部何部長與美國猶他州沃克(Olene Walker) 州長於本(93)年12月1日共同簽署「合作協定」,雙方同意加強彼此合作,進一步提升商務、旅遊、教育及文化等領域之相互交流,此一協定之簽署有助於促進猶他州及台灣間之商業及文化往來與互惠。
詳全文....

配合WTO「紡織品及成衣協定」將屆期失效,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研擬修正「貨品進口救濟案件處理辦法」
詳全文....

經濟部呼籲中小企業提早因應新巴塞爾協定實施後對於融資之衝擊
巴賽爾銀行監理委員會於1988年公布巴塞爾資本協定,藉以規範國際型銀行資本適足率應至少達到8%之標準。新巴塞爾協定實施後,未來金融業的風險監控機制將由現行之資本適足率管理,擴大為資本適足率、監督審查及市場紀律三項支柱。
詳全文....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作業基金轉投資國際行銷公司作業要點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為辦理加工出口區作業基金轉投資加工出口區內國際行銷公司,特訂定本要點。
詳全文....

溜冰鞋、滑板及直排輪等運動用頭盔 即將自九十四年三月一日起列為應施檢驗品目
經濟部為保障消費者行的安全,自民國八十四年一月一日起即將騎坐自行車用安全帽列為為應施檢驗品目,適用之檢驗標準為CNS 13370「騎坐自行車用安全帽」。
詳全文....

歐盟放鬆企業跨境合併的監管
歐盟各成員國部長批准了一項議案,該議案給歐盟內部不同國家的企業進行合併提供了更多便利,其中包括許多企業曾表示反對的雇員保護條例。
詳全文....

土耳其對進口塑膠類餐具、廚具、家庭、廁用物品實施監管
詳全文....

深圳與香港簽署合作備忘錄應對反傾銷
詳全文....

香港公布《緊密經貿關係》第二階段申請《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之程序
在第二階段下申請《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的程序,大致上與首階段相同。符合《安排》下有關香港服務提供者標準的企業,現可就第二階段的服務行業向工貿署申請《香港服務提供者證明書》。
詳全文....

上海與深圳交易所發布新《股票上市規則》
新《股票上市規則》實施後,交易所在停牌和復牌問題上將擁有更多的自主權。而對可能誤導投資者的信息可暫緩披露。
詳全文....

中國2005年1月起將下調上千種進口產品關稅
按照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2005年1月起,中國將對上千種進口產品下調關稅,關稅總水準將下調至10.1%。
詳全文....

TOP

政府公告
公告修正「限制輸入貨品、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彙總表」中CCC0712.90.90.30-5「乾分蔥」一項貨品之輸入規定。
詳全文....

公告自即日起變更我國輸出入貨品分類表CCC二五一五、一一、二○、○○|七「石灰華(視比重二、五及以上),原石或略加修整」等四項貨品輸入規定(如附件)。
詳全文....

公告自明(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刪除「限制輸出貨品、海關協助查核輸出貨品彙總表」之「其他相關輸出規定」六之規定。
詳全文....

公告自明(九十四)年一月一日起刪除「中華民國海關進口稅則、輸出入貨品分類表合訂本」及「限制輸入貨品、海關協助查核輸入貨品彙總表」中「其他相關輸入規定」第四點所列CCC二三0九.九0.九0.一0│四「調製單味飼料」等四項飼料貨品之檢疫規定。
詳全文....

TOP

出刊單位: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貿易發展委員會
地  址: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390號12樓
電  話:(02)27033500  傳  真:(02)27058317